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多语种签约仪式举行

640.webp

2019年8月22日下午,“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多语种签约仪式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先生,中国图书推广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凤,英国查思出版(亚洲)有限公司的选题总监马修·基勒,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总编亚历山德拉·玛特维耶娃,哈萨克斯坦东方文献出版社的执行总经理努尔吉萨·萨霍夫,泰国红山集团的版权总监俞春华,马来西亚亚洲智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和,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总编辑顾青、副总经理林佳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并致辞。

640.webp (1)

“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重点讲述了近代以前,为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国家安定统一、社会发展进步、民族团结融合、传统美德弘扬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史的先贤人物故事。这是一套可以带领新一代青少年了解先贤,走近先贤的精选丛书,首批图书包括《介子推》《老子》《廉颇》《张良》《卫青》《霍去病》《苏武》《王昭君》《班超》《玄奘》《颜真卿》《欧阳修》《李清照》《郑和》《徐霞客》。它以详实可靠的史料为依据,以细腻动人的故事为载体,真实地呈现中华先贤人物的事迹、品格和精神风貌,彰显他们的贡献和功绩,以激发人们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对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

640.webp (2)

“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重点讲述了中国古代流传至今的远古神话人物的传奇故事、英雄壮举等。该丛书首批图书包括《后羿》《炎帝》《黄帝》《蚩尤》《尧舜禹》,这些我们民族的远古神话人物,在蛮荒的世界里披荆斩棘,为我们留下了永恒的精神力量。

中华书局不仅对文字内容精益求精,还为每本书配有内文插图,视觉设计邀请著名的数字国画家张旺担任美术总监。在封面设计上,颜色选择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瓷器色——“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的颜色接近梅子青色,“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的颜色接近天青色,展现温润如玉、润泽以温的中华文化气质。而内文插图用莫兰迪色系为底色,彰显时尚元素。封面与内文的搭配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640.webp (3)

目前“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丛书出版了15种,“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丛书出版了5种。是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中的两个系列。“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是在中宣部指导协调下出版的,“先贤人物”“传奇人物”两个系列预计到2021年完成出版110种。

640.webp (4)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签约仪式上发言。他表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融入生活,是中华书局的出版使命。这套书在策划之初书局就作为重点项目,做好中文版的同时开始向海外合作伙伴推荐,样书未出香港中华就确认了繁体中文的版权。这一次多语种签约是各国合作伙伴彼此信任、众志成城的又一精彩瞬间,非常期待这批图书登陆各国市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世界各地读者手中,成为没有国界和语言障碍的读者喜爱的人文读本。

640.webp (5)

外方代表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总编亚历山德拉·玛特维耶娃在发言中提到,中华书局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知名的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都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流水平,能和中华书局合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其实大家都知道,中俄是友好邻邦;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对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实际上并不真正了解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而图书是他们了解中国最简单却又最深入内心的一种方式。我们非常高兴成为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媒介,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也愿意为此而继续努力。

640.webp (6)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先生在致辞中为中华书局又一个重点项目走出去点赞,他说中华书局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出版重镇,一直在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不懈努力,这些年集团见证了《于丹〈论语〉心得》《宅兹中国》《论语译注》《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中华美德读本》等一系列优秀作品走向世界,符合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期望:“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希望中华书局能够再接再厉,把更多的好书推向世界。

640.webp (7)

签约仪式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在签约仪式上共签署了英语、俄语、哈萨克语、泰语、马来语等版权输出合同,加上韩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白俄语、阿拉伯语,波兰、波斯语、乌兹别克语和土耳其语,两个系列的版权输出将累计十五种。

640.webp (8)

签约仪式最后,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副总经理林佳红给现场的一批“河青小记者”赠送了“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图书,并与各位海外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文化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灵魂。历史的经验充分表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强大,都不能脱离其自身的文化,只有依托于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才能真正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国家之间的交流已经从经济领域拓展到文化等多个领域,而出版作为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跨国文化交流的基础。近年来,中华书局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出版企业,秉承着百年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与世界出版机构,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更多积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图书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