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研究出版社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会纪实

注重教育成果转化 共谋特色发展之路

2

贾毅 摄

“我们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努力实施精品战略。”9月5日上午,研究出版社召开全社员工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会上,如何学以致用,将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运用到发展之中成为讨论学习的关键词。

严格落实教育内容

一丝不苟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6月6日召开全社党员干部大会进行主题教育动员后,成立了社领导负主要责任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繁忙的工作中把主题教育摆在了首要位置。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检验学习成果等五个专题,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学习日”班子成员带头学、导读党员引领学,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做到教学相长。

聚集目标内容和问题靶向,围绕党建双促、高质量发展等调研主题内容,通过意见征询、走访业务客户、个别谈心谈话、微信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社组织召开专题例会3次,谈心谈话18人次,意见征询42条,条条都与社里的发展有关。

“我们的示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尽快在遗留问题多、底子薄的情况下,总结扶贫系列图书的成绩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的特色发展之路。”赵卜慧社长介绍,班子成员在教育过程中率先示范,带头找问题、摆差距,剖析问题的根源。8月26日的主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敢于自我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强化了责任意识,明确了整改方向,明晰了整改思路。

找准问题立行立改

如何对照标准找差距,立行立改促发展?赵卜慧社长重点汇报了通过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找准和解决问题,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开始的情况,并列出了积极主动“强化理念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立制度建体系”等具体改进举措。

找准问题后,关键在整改。针对选题报备把关不严格、管理制度建设还不健全、办公和库房用房不到位等问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分类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查找存在差距和根源,分类别逐条梳理,并且责任到人进行逐项、逐条整改。

为检验学习成效和整改效果,社里专门组织开展民主测评。测评结果显示,72.2%的同志认为本次主题教育效果“好”,25.4%的同志认为本次主题教育效果“较好”,满意度达到了100%。通过测评,班子看到了成绩,更看到了还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目前,在人员调配管理、选题报备、办公用房调整等工作,立行立改的已基本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制订了整改时间表。”赵卜慧社长介绍,社里的整改举措踏实有效,力争做好每一个环节,提升全社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她就群众普遍关心的ERP出版管理系统配套引进、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公司制改制推进等问题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时间和进度要求。

开拓创新教育形式

突出施策学做结合,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围绕第三巡回指导组有关要求,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和支委委员讲党课。

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以活泼生动的形式提升教育效果,是研究出版社主题教育开展过程的突出特点之一。党支部在组织好规定内容学习的同时,开设了学习教育主题图书阅读平台,运用现代网络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手段,支部书记赵卜慧开设“学习微课堂”11期,把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以活泼的形式定期发送,教育效果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不断推出新的教育形式和内容,党支部编发5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及时将主题教育情况进行通报,大家在课余进行进行学习领会。为了提升大家的廉政、干事、担当、奉献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东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面对发生在全国和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

针对社里中层干部偏弱的实际问题,加强中层干部的政治教育,社里专门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好学习培训、导向管理、意识形态安全和理想信念教育,效果明显。

学以致用探索发展

对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全社的发展,赵卜慧社长总结认为,还存在“深入领会学习、落实决策部署、先锋模范作用”等不足和问题,并深刻剖析了理念学习不够透彻、掌握实际不够深入、履行职责不够全面、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实、审核责任不够刚性等根源,列出了具体表现。

迈入新时代,“赢者通吃”“马太效应”日益凸显,底子薄、资源少的小微出版社如何突出重围、走出困境、尽快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至为关键。

如何在底子薄、资源少的情况下,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物色发展之路?赵卜慧社长提出,要在“学”上用真功、“用”上动真格、“实”上见真招,提出针对社里的实际问题和情况,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和担当,带领全社人员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努力实施精品战略。

集团第三巡回指导组戴作福组长,全程参与和指导了研究出版社主题教育活动。他讲评认为,研究出版社紧紧围绕自身实际,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始主题教育,整体效果是好的,达到了教育的目标和目的。同时,研究出版社在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的新期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举措、积极创新发展”三个方面继续努力,走出当前的困境,真正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继续做好、做强,取得更大的作为。

1

贾毅 摄

差距就是动力。赵卜慧社长代表党支部,代表全体员工表示,党支部和班子成员将带头查找存在的问题,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内在动力,工作中做到主业不动摇、提振工作信心、强化制度管理,努力推动研究出版社的快速发展。同时强调,全体员工学以致用,为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双效”业绩考核任务指标,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同时,做好第四季度工作,为明年的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