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敬泽、潘石屹谈茅奖作品: 这条文学河流两岸的景色是多变的

9月1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带来的“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茅奖作品”对谈活动在北京SKP RENDEZ-VOUS举行。

1

李敬泽与潘石屹分别讲述了自己与茅奖作品的故事。潘石屹提到,“文学对我的影响,实际上是给我启蒙,让我睁开眼睛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这对于生活环境相对局限的人来说,是一种触碰世界、认识世界、考量世界的方式。回忆起小时候生活的山村,潘石屹直言,因为有了文学作品,好像把空间放大了,让自己知道山外的事情。“所以我对文学有个情结,特别是茅盾文学奖作品。我在山沟里面读的第一部就是《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反复读了七遍的《平凡的世界》对于潘石屹而言,亦更像是一本生命之书。

“能博览群书是好,但我觉得能像潘石屹这样找到一个可以指引自己道路的生命之书,也是蛮幸福的”,李敬泽谈到,“至少对于我们而言,文学绝不仅仅是文学、是审美、也不是在吟咏。我们几乎是通过文学来认识世界,通过文学来勘探和发现自己,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文学所承担的功能,它在社会中对每个读者的意义是非常广泛的。”

11

文学因时而变,叙述着不同的故事。但经典的文学作品,就茅奖而言、从本质上来看“它们提供了一个共同体的叙事,几乎所有的人或者说很多人都能够在这个叙事里找到自己,找到自我认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沉重的翅膀》等等,这些作品不仅是文学作品,它们记录了一个时代,也记录了那些时代里面的人物,是社会的缩影,也是社会事物的扩大。潘石屹直言,文学是他获取力量的一种方式,每当情绪低落,就会重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给了他力量、快乐和思考人生的切入点和共鸣之处。也正是基于此,潘石屹拿起相机,走近毕飞宇、金宇澄、苏童等多位茅奖作家,他希望以光为墨,借影像来记录这些用文字打量世界的文学大家。值得一提的是,“文人的肖像——潘石屹摄影展”亦在SKP RENDEZ-VOUS同步展览。

111

在被问及是否具有史诗性质的作品才可能摘得茅奖这样的桂冠,李敬泽的回答是不一定。李敬泽觉得,茅盾文学奖构成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条河流这个比喻特别好,如果真是这样,河流两岸的景色应该是变动的,景色既有壮阔的,也有秀美的,比如当谈到史诗的时候,有像《平凡的世界》《白鹿原》这样具有史诗品格的作品。但是也有像毕飞宇《推拿》、苏童《黄雀记》这样的作品,这些依然是有一个非常独到而锐利的角度去打开一个很独特、更具作家个人风格的作品。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1998年起出版“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先后收入本社出版的获奖作品。2004年,在读者、作者、作者亲属和有关出版社的建议、推动与大力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并一直努力保持全集的完整性,使其成为读者心目中“茅奖”获奖作品的权威版本。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又推出不同装帧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以满足广大读者和图书爱好者阅读、收藏的需求。据悉,目前,该书系包含了前九届共36位茅奖作家作品,之后将陆续增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