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之首场举办

茅奖评委、文学教授谈文学的力量

1

金秋十月,既是文学奖颁奖季,也是文学盛宴季。10月12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协办的“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之首场在人民大学图书馆举办。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当代作家。1981年3月14日,病中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致信作协书记处,捐献出二十五万元稿费,作为设立一个长篇小说文艺奖金的基金,以此鼓励和表彰最杰出的长篇小说创作。同年3月20日,茅盾文学奖委员会成立,每四年推举一次。文学之潮的大江大河,从此在这里交汇。截至目前,茅盾文学奖已经评了十届,共推选出48部优秀长篇小说,今年有5部作品获奖。

文学是一个时代文化和精神的体现,也是照亮在忙碌生活中纠结的现代人心灵的一束光。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推出的“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是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精心打造的一项全民阅读活动;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该系列活动预计将陆续举办10场 ,首场活动“茅奖评委、文学教授谈:文学的力量”以茅盾文学奖奖评委和作家的亮相和发问,引发读者对茅盾文学奖的更广泛认知;让更多的人关注在娱乐化世代被忽视的文学,对文学之用进行深入思考。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后续还将邀请梁晓声、徐则臣等茅奖获奖作家深入企业、社区、军营等,与读者面对面分享阅读与文学相关的热门话题,具体活动安排可在北京阅读季官微获悉。

11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党委书记张雁介绍活动情况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9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指导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成立市级领导机构、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和阅读推广体系、开展效果评估、打造系列子品牌活动、鼓励个体阅读和细分人群阅读、创新宣传模式等方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北京文化活动的一张“金名片”、全国领先的全民阅读品牌。今年,北京全民阅读工作以“壮丽70年  颂读新时代”为主题,进一步提高站位、整合资源、加强统筹、注重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中央及北京市中心工作,用好首都资源,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历届以来,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为代表的市属出版机构先后有8部作品获得茅奖。“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是在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等海内外文学奖项颁奖到来之际,为首都广大读者精心打造的一场赏读品析文学精品盛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将茅奖系列活动作为打造成品牌长期推广,逐步扩大到其他文学奖项,乃至国际著名文学奖项经典作品;将高校作为北京阅读季的一个重要阵地,开展好大学生的阅读推广活动,提升大学生阅读的主流影响力。

111

嘉宾对谈

1111

读者提问

11111

活动现场

作为当天活动一大亮点,主办方特别邀请《文艺报》总编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奖评委梁鸿鹰,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茅奖评委杨庆祥,代表作家和评论家等不同的角度亮相和发问,引发读者对文学之用的深入思考。活动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活动现场,主持人邀请嘉宾一起先后朗诵,内容为自叙对自己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一本书中一段话。各位学者大咖从茅盾文学奖到新晋诺奖文学奖得主,点评了海内外文学奖及其影响力,并从中分析中国当代文学原创力与世界的距离。文学的力量是什么?娱乐化世代文学的阅读价值是什么?围绕一系列问题,现场嘉宾纷纷抛出自己的独到观点。

对于大众很关心的今年5部茅奖作品[《人世间》(梁晓声)、《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主角》(陈彦)和《应物兄》(李洱)]的决选过程,梁鸿鹰介绍说,评选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甄别、争论和筛选作品的过程,茅奖注重现实主义作品,在名单的最后阶段,评委对每部作品都非常喜欢,但也有分歧,但总之这5部获奖作品各自的优势都非常突出。

杨庆祥认为,这5部获奖作品无论是从艺术、主题、价值观的角度,都非常符合茅盾文学奖的评价的要求,同时也能够呈现过去4年里中国长篇小说的成就。

梁鸿则认为,获奖作品无论薄厚,读者可以试着去读一读,从阅读中去感受作品内部的结构、作家的野心。茅盾文学奖并不是对作家是否伟大的一锤定音,但能把作家的作品提醒给更广泛的读者看,这一点意义非常重大,而这也是作家所期待的。

在谈及10届茅奖作品中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代表作时,《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白鹿原》等几部作品被嘉宾频繁提及。提问环节,现场读者积极参与,抛出与阅读与文学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嘉宾们在回答的同时,共同深入探讨了文学作品如何跨越世代成为经典等问题。主持、嘉宾与现场读者恰好构成文学的创造者、发现者、传播者、阅读者的闭环链条。嘉宾们对文学的独特思考及妙语赢得现场读者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