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1

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的宋云彬先生一生致力古籍事业,其后人秉承先志,拍卖宋先生旧藏书画,设立“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旨在表彰古籍整理从业者。

2019年10月20日,由中华书局、海宁市档案馆承办的第二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宋云彬先生的故乡浙江海宁隆重举行,藉以缅怀先生勋业,表彰古籍功臣。

2

海宁市政法委书记王建坤致辞,总结了海宁市的古籍整理成绩和宋云彬先生相关文献的整理研究进展,同时提出了严谨、切实的未来规划,并向宋云彬先生家属对海宁市档案馆的无私捐赠表示感谢。

3

宋云彬先生哲孙、宋云彬古籍整理基金会副理事长宋京其发言指出,海宁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参与共商国是的海宁人史不绝书,而宋云彬、陈乃乾、王仲闻诸先生投身古籍整理事业,成绩卓著。随着首届宋奖颁奖之后,宋奖的影响力持续增强,第二届参评的图书、编辑数量和范围均有所扩大。

4

中华书局总经理、宋云彬古籍整理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俊汇报了第二届评选情况,同时提出,宋云彬先生最后的二十二年全力投入“点校本二十四史”工作中,为古籍整理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宋先生日记中有关二十四史的最后一条记录,就是关于《梁书》的,而《梁书》点校修订本的定稿会,恰在昨天结束,这印证着古籍工作者跟随前辈足迹,不断前行。

5

著名藏书家韦力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青年奖编辑奖的上海古籍出版社顾莉丹宣读颁奖词,并与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齐鲁书社社长昝亮为其颁奖。顾莉丹在获奖感言中说到,复旦大学的培养和训练、上海古籍出版社领导和各界学者的鼓励支持以及重视出土文献的时代要求,是她获奖的根本原因。

6

南京师范大学王锷教授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奖图书奖的《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作者王京州宣读颁奖词,并与巴蜀书社社长林建、海宁市政协副主席吴关佳为其颁奖。王京州在获奖感言中讲到自己的求学经历,对自己走上古籍整理道路,向各位师长表示深挚的感谢,向以宋云彬先生为代表的古籍整理前辈致敬,表示要在传承中致敬,在致敬中传承。

7

本届评委代表、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送上寄语,向两位获奖的青年才俊表示祝贺。随后,赵生群教授谈到了古籍整理的现状,认为现在社会发展,青年学生的选择增多,而需要大量投入的古籍整理工作,吸引力的强度不如以前,这项工作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需要动力才能从事,而最高层次的动力,就是要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国典籍即使在今天,也是充满活力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没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从事这项工作。古籍整理工作的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古籍整理涉及的知识面太广太深,整理、研究、编辑工作中经常遇到问题,“恶补”是常态,遇到问题不能放过,要多动脑筋,多加钻研。一部好书是作者和编辑合作的成果,宋奖正是联系作者和编辑的一个媒介,在读者、作者、编辑的合力推动下,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8

古工委常务副主任、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宫晓卫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奖编辑奖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周绚隆宣读颁奖词,并与广陵书社总编辑曾学文、海宁市副市长沈勤丽为其颁奖。周绚隆在获奖感言中回顾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古籍整理历程,谈到了该社在集部文献上的突出努力,向宋云彬先生的家人、本届评委、学术界同仁的鼓励和支持表示感谢,向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古籍工作的同事对工作方针的理解和奋斗表示感谢。

9

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奖图书奖的《李太白全集校注》作者郁贤皓宣读颁奖词,并与古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姜小青,嘉兴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松洁为郁贤皓先生的代表,获奖图书责任编辑李相东颁奖。李相东代为宣读获奖感言,回顾了郁先生从考证李白生平事迹和交游入手,为时四十年的李白研究历程,谈及《李太白全集校注》的特点以及未来李白文献研究的发展方向,应侧重于难度最高的编年部分。

10

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奖图书奖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作者张涌泉宣读颁奖词,并与宋云彬外孙、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李平,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祥华为其颁奖。张涌泉在获奖感言中提到作为宋云彬先生的同乡晚辈、后学,获得代表古籍整理最高荣誉的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感到无比荣幸。同时,他认为,中华书局是和作者互动密切的出版单位,《敦煌经部文献合集》正是这种合作的典范。编辑提前介入,从体例到用字乃至排印版式,事无巨细,都已商量周密,保证了全书统一。其中收入的一部韵书,前后造字即达八千多个,编校难度可想而知。由于难度大、价值高,这部书赢得了广泛的肯定,但荣誉是作者和编辑共同取得的,不只是作者单方面的成绩。

11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先生为获得本届古籍整理奖图书奖的《肇域志》作者王文楚先生宣读颁奖词,并与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为王先生颁奖。王文楚先生在获奖感言中指出,顾炎武是空前绝后的学术大师,《肇域志》收罗之广超过《明一统志》等两部官修地方志,是前无古人的巨著。明代中期以后,北方兵患、南方倭寇、灾害频仍,《肇域志》正是针对这种情况写作的。随后,八十六岁高龄的王先生回顾了自八十年代启动《肇域志》点校工作开始,数十年间矻矻从事,终于完成“谭其骧先生交给的任务”这一艰辛历程。《肇域志》甫一问世,好评无数,而今天这部书获得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是怹无限的荣耀与骄傲。

12

第二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评审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先生致辞,向获奖者表示感谢,向宋云彬的家人致敬,向古籍整理行业的从业者致敬。葛先生提到,古籍整理奖的评审是最难的。关于评审标准,古籍本身意义的大小是首位的;其次,是初次整理还是再整理,版本是否复杂;第三,体例、细节是否合适,也要考虑。至于评选过程,第一不要考虑任何学术之外因素;第二要严格执行程序,不可推翻重来;第三各出版社要回避本社图书。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要对得起宋云彬和他的家人。这次评选,代表了四部中的三部,代表了出土和传世文献,代表了多家古籍出版社的工作结晶。

古籍整理事业任重道远,古籍从业者藉此颁奖典礼的机会,共勉前路。

13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