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将于11月8日启动

10月25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11月8日正式启动。本届读书月是中央正式发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的首届读书月,对深圳全民阅读和文化创新彰显二十年高贵坚持、进一步推动建成书香社会和高水平学习型城市、树立新时代先行示范具有重要意义。

在组委会办公室与各主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本届读书月共将策划开展主题活动720项,包括60项重点主题活动和660项一般主题活动。其中,重点主题活动分设“特别策划”“书海导航”“名家分享”“互联网+”“书林撷英”“经典悦读”“书香满城”“阅读成长”“趣享乐读”“阅见世界”等十大板块,推出24项创新项目,创新比达40%。读书月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主宾出版社”,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好书分享、名家交流及展览展销活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李洱、徐则臣和余秋雨、严歌苓、阿来、格非、叶兆言、毛尖、祝勇、祝希娟、姚锡娟等阅读文化界名家将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分享。

今年是读书月创办第二十年。本届读书月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为年度主题,既是对二十年高贵坚持的致敬,更是对新时代再次出发的憧憬。二十年来,以读书月为旗帜的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如今,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荣登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榜首,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本届读书月期间,将重点打造具有首创性、领先性、示范性的阅读文化项目,继续为全国全民阅读事业发展领航。包括揭牌首个全国性、非营利性的全民阅读联合组织——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连续第五年组织评选全国首个表彰阅读推广人物和机构的“领读者大奖”,发布“领读报告”;连续第三年研究发布全国首份基于用户细分的全民数字阅读报告城市样本布,并首次以视频形式呈现各区数字阅读用户画像;组织全国首个儿童自然图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增设“生物多样性”主题;依托全国首个以原创科幻内容为核心的、采用公益资助科幻模式的大赛品牌“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邀科幻作家走进深大校园开展“晨星公开课”等。

此外,众多知名作家、文化学者也将在读书月期间受邀做客深圳,将以相互激荡的思想启迪城市智慧、提升阅读品味。国务院参事室将邀请谢冕、王京生、陈平原、葛剑雄等嘉宾围绕“物质之强与精神之强”主题开展“论国是”系列座谈会。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主宾出版社,围绕“文学成就有趣灵魂”主题策划有展览展销、阅读分享等活动,力邀严歌苓、阿来、格非、李洱、祝勇、叶兆言、孟繁华等知名作家来深交流,更将在五大深圳书城对全品种图书进行79折优惠展销。最受市民读者关注喜爱的深圳读书论坛延续演讲对话的形式,将组织余秋雨、严歌苓、梁晓声、徐则臣、毛尖、祝勇、艾伦·麦克法兰等7场名家高端论坛,并邀请王京生、聂震宁、朱永新开展1场重头戏“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话。祝希娟、姚锡娟、康庄等朗诵名家将继续“献声”经典诗文朗诵会,为广大读者带来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创新打造的“院士开讲”阅读分享活动将邀请知名院士走进校园、书城、图书馆,用院士思维引领读者在阅读中思考进步。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