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媒体新型产品线,推进数媒公司高质量发展

数字传媒 金慧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我国文化产业进入产业变革与升级、文化消费模式和需求变化的新时期。文化、科技融合成为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数媒公司为顺应时代发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公司组织结构,调整业务结构,逐步推进公司精品内容、多维运营、先进技术和人才队伍等全面融合。经过几年的实践,公司从2015年开始盈利,定位精品数字内容综合服务商,开展四方面业务:版权业务即数字文化与教育业务、动漫业务、音视频业务、产品技术研发业务,并取得了良好的双效,2018年公司营收     7142万元,利润435万元,其中特色漫画业务、数字文化与教育业务,成为数媒公司的主营业务板块。

数媒公司坚持以“内容融合互联网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精品数字内容综合服务商为发展方向,加强建设高质量的内容、高质量创新型产品线、高质量运营渠道和高质量人才队伍,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完成出版转型、媒体融合的重要使命。公司围绕着“一网二系统三平台”的建设思路开展公司业务,促进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为数字文化创新发展提供综合服务。

(一)加强建设高质量精品内容,夯实高质量发展数据基础

高质量内容建设是出版融合发展的核心环节。公司从源头上加强对内容资源的把关,从版权、内容质量、传播能力、题材创新、制度建设、社会和文化影响等全方位对内容资源全面审核。通过版权合作和自有版权的生产获取高质量精品内容,以市场和项目为驱动,融合技术搭建资源管理平台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系统,完成对内容资源进行采集、清洗、加工、标引、存储、共享和交易整个工作流程,为市场化运营提供支撑。逐步形成公司内容动能最强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加强建设高质量创新型产品线,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实现媒体融合更深层次的蜕变,数媒公司利用技术驱动,紧跟时代脚步,基于现有业务,完善各个产品线的同时,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整合内容,围绕构建“一网二系统三平台”的建设思路,培养爆款产品,使公司精品内容资源得到最大限度传播。

一网即综合运营网,通过精品数字内容综合运营网推动我国数字出版行业新生态的建设。即统一用户管理及用户的需求标签与知识精准推送运营。

二系统即资源库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系统两大基础系统。通过资源库为公司提供内容版权管理、数字内容管理和运营管理,为各个平台数据提供出处和版权依据。通过大数据内容知识挖掘与分析平台为公司建立知识体系,目前已形成了近300万个知识单元。

三平台即智慧阅读平台、动漫文化平台和数字化教育平台。

1.智慧阅读平台

旨在创造多形态多场景阅读体验,最大限度将公司优质内容送达终端用户。公司依托先进技术,研究产业链上下游用户、产品和服务,提高用户体验、提升效率等方式提高市场竞争率,研究细分用户,打造针对特定细分领域的爆款产品,为公司在行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同时,通过多终端无缝连接、全场景满足2B2G和2C用户需求,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收入。目前,公司这条产品线每年收入稳中有升,趋势向好。未来公司将从不断向ToB、ToG业务调整,逐步实现ToB再ToC的布局。

2.动漫文化

动漫文化产品线为公司提供了近2/3的收入,近几年发展迅速,通过平台支撑公司动漫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赋能动漫传播运营及衍生产品消费,促进动漫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进一步延伸动漫产业链和价值链。目前,公司已经签约1800余位漫画家,获得1000余部动漫作品、10万余幅漫画图片版权,实现了一定的资源储备。未来公司将从纯内容传播向产品赋能衍生品开发和消费调整。

3.数字化教育

在数字化教育产品线上,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教育”,2019年公司通过智慧教育相关项目已与教育渠道建立链接。未来公司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公司内容赋能,助力数字化教育产品建设。

(三)加强建设高质量运营渠道,拓宽内容服务模式

数媒公司利用现有精品内容,利用云计算、云存储技术,采用多种服务形式,拓展多渠道运营,构建了一个面向融合出版、覆盖全国范围的大容量云存储数据内容分发平台。目前,公司基于平台建设沉淀用户取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基于用户画像,通过不同模型和算法实现对用户行为轨迹分析方面做的还不够,因而在精准营销及面向用户的智能化服务还有待提高。未来通过筑牢已有数字文化、文化扶贫、数字教育、主题书柜、数字军营等渠道阵地,积极拓展更多渠道,依托公司多网络渠道和多终端设备传播渠道,逐步从ToC业务向ToB、ToC业务调整,收集用户数据,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用户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实现精准推送内容,增加用户粘性、提升产品和运营的变现能力,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

(四)加强建设高绩效人才队伍,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公司不断改革创新人才机制,以高质量人才引领和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注重人才引进,数媒公司面向出版及互联网公司全面引进优秀人员的同时,注重公司内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公司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努力提升考核用人机制,增强目标导向,激发员工活力,力求打造一支积极创新、实干担当的高绩效团队。

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为建设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