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美美术学院 | 从初心出发,共探鉴藏转型之路

2019年11月1日至11月3日,“至真至美:2019中国美术鉴藏专题研修班”北京站课程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圆满举办。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杨丹霞,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亦旻,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许麟庐之子、北京和平艺苑创建人许化迟分别担任讲席教授,围绕书画鉴藏和艺术品拍卖市场展开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收获了热烈反响。

1

“至真至美:2019中国美术鉴藏专题研修班”合影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的课程以“如何判断艺术品的价值”为题,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和近期热点拍卖事件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不同年代艺术品的定价原则,并佐以具体案例,将艺术品价值判断的三个标准锁定在“人品”“学品”“艺品”,引领学员更加明确了何为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同时介绍了人民美术出版社作出的相应探索,激发了学员对艺术品价值探究的兴趣。

2

研修班学员

杨丹霞的课程围绕“京津画派名家及辨伪”,以民国时期京津地区各绘画团体的阵容和发展演变为线索,结合代表性画家的具体作品和风格特色,针对辨伪方法和个中趣闻轶事展开生动讲述,使学员提升了辨别能力,并在意犹未尽间建构起浓厚的艺术品鉴藏兴味。

甘学军在之后的课程中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25年发展和转型”娓娓道来,深化了学员对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体认知。他分享了自己关于艺术品鉴藏的深切体悟,即鉴藏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文化自信,成为精神的贵族。

3

研修班学员

王亦旻则以“书法在中国书画鉴定中的作用举例”为课程重点,从故宫博物院藏精品实例出发,探讨了对书法用笔的不同理解,列举了历代作伪方法,直观呈现真迹、伪作的对照分析。

在现场教学部分,学员分别赴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和平艺苑观摩学习。李晨为大家介绍了北京文物商店与京津画派收藏,并带领大家集中鉴赏了北京市文物公司藏京津画派名家名作。在和平艺苑,由许化迟带领学员近距离欣赏了其家藏艺术精品。

4

现场教学

来自重庆的学员范功(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在课堂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教学与作品观摩相结合,让我们这些学员收获很大。”丰富的课程使学员了解到许多书画背后真实、有趣的故事,为美术创作和鉴藏活动提供了借鉴和启示。至此,本次北京站课程圆满收官。

5

现场教学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强调,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在2013年后走入低谷。新时代下,艺术家和艺术品相关产业的各个环节都要静一静,利用这一时期进行总结。在这样一个转折时代,如何把握市场脉搏、如何提高鉴赏水平、如何评估艺术品的潜在价值都是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期盼解决的问题。

鉴于此,人民美术出版社特举办“至真至美:2019中国美术鉴藏专题研修班”,以期回答新时代之问。本次鉴藏班组织邀请了北京、南京、广州三地的专家学者,坚持学理与实操相结合,围绕名家名作鉴藏进行现场指导。

6

现场教学

2019年11月29日和12月27日,本届研修班南京站及广州站课程将陆续启动。我们将继续开启报名通道,欢迎广大艺术品鉴藏爱好者加入后续课程,共享鉴藏之趣与艺术之美。

图片7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