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林佳红: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

中华书局“走出去”紧密围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品牌定位,顺应数字化发展,近年来重点开展了电子书、有声书、数据库和数字平台等出版融合发展工作,不断探索中国出版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

深耕出版内容,促进图书海外收藏。好的内容和作品是“走出去”的前提。中华书局是古籍整理及传统文化出版重镇,出版的学术图书受到海外学者、读者和收藏机构重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深入了解和研究的需求。据历年报告统计,书局从2011年到2021年被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7448种图书,相比11年间的新书出版总量,海外馆藏率超过了90%。

进行全版权运营,加强版权输出。在多媒体出版的格局下,维护版权和合理运营是战略性的事业。“十三五”期间,书局向海外输出版权900多种,输出语种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获得“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等资助项目近百种。

大力发展融合出版,扩大数字化对外传播。数字化内容、产品和服务是“走出去”的关键,数字化传播是“走出去”的有效方式。书局近年加强了电子书授权、数据库等数字产品的销售和海外数字平台服务。不断增加电子书的海外销售品种和覆盖渠道,2021年海外销售450个品种,覆盖亚马逊、ProQuest等海外渠道及图书馆、研究所等海外机构80余家。以专业化知识服务为核心,不断拓展海外数据库产品销售和数字平台服务。“籍合网”是书局古联公司建设运营的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中华经典古籍库”是其核心产品,至今收录5000多种整理本古籍,累计资源总量超过20亿字。自2016年开始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以来,已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柏林国立图书馆等49家海外用户。为这些海外机构持续服务,不断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的同时,每年带来数百万元的营收,实现了“走出去”的双效统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