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司马光诞辰一千周年纪念暨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

2019年11月8日,由中华书局主办的“司马光诞辰一千周年纪念暨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华书局隆重举行。

参加仪式的有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率领的标点本《通鉴》修订团队,北京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北京大学教授罗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研究员陈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宪实、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郭立暄、浙江大学副教授真大成等史学界、文献学界专家,以及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总编辑顾青、副总编辑张继海和历史编辑室的编辑团队。

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首先致辞,欢迎标点本《通鉴》团队和各位专家的到来。徐俊介绍,主持标点本《通鉴》修订工作的陈尚君教授早在2005年就曾提议,在修订点校本“二十四史”的同时,也应修订标点本《通鉴》。近年来陈尚君教授团队已经完成了点校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修订本,并开始进行点校本《旧唐书》修订工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古籍整理队伍,因此在中华书局的大力邀请下,承担了标点本《通鉴》修订这一重大工程。

接下来是关于司马光和《资治通鉴》的两场精彩主题报告。宋史专家邓小南教授以《生于忧患长于忧患——司马光生活的时代》为题,从北宋中期的政治格局、士大夫文化中的“资治”意识两个方面,讲述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编纂《资治通鉴》的政治和文化背景。

2

《资治通鉴》繁体竖排平装本(20册),中华书局出版

标点本《通鉴》修订主持人陈尚君教授,则向大家介绍了《资治通鉴》的编纂过程及成绩,他总结司马光成功编纂《通鉴》有六方面原因:皇家支持,曰知所进退,曰助手得力,曰史观通达,曰方法得体,曰亲力亲为,缺一则难以蒇事。他还认为司马光编纂《通鉴》的意图,不仅要给当代和后世的君臣提供治理国家的参考,从《通鉴》全书对一千三百六十二年史事进行的细大不捐的叙述、考证,可以看到司马光在追求历史真相、还原历史过程方面,与现代学术之务明原委精神完全相通,而能超越在他前后的几乎所有史家。

两场报告后,荣新江、罗新,陈勇、孟宪实等史学界、文献学界专家,分别对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的启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资治通鉴》是“天地间必不可无之书,亦学者必不可不读之书”,是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史籍,也是学者学习和研究的必备史籍。作为新中国最早组织开展的大型古籍整理工作,标点本《通鉴》取得了非常高的学术成绩,但受时代所限,以今天的学术标准来看,仍有较多的不足。而标点本《通鉴》出版六十余年来,除曾在20世纪70年代据吕叔湘《〈资治通鉴〉标点斠例》挖改了部分标点讹误外,基本未作修订。中华书局启动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为学术界提供一个符合现代学术标准的升级本,是嘉惠学林的盛举。

会上还围绕标点本《通鉴》修订的具体方案展开了深入交流。这次修订的一个基本目标是从“标点本”升级为“点校本”。原标点本《通鉴》的工作重点是标点、断句,只吸收前人校勘记而未做校勘,本次修订则要彻底调查《通鉴》版本源流,选定善本作为底本,进行符合现代整理规范的全面校勘。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郭立暄发表了题为《元本通鉴胡注校余述略》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图书馆藏元胡三省音注《资治通鉴》元刻初印本这一学界以前不了解但却为当前最适合作为《通鉴》点校底本的善本。修订团队代表、复旦大学副教授仇鹿鸣向大家报告了标点本《通鉴》修订的初步方案,包括底本调整与通校本的选择,校勘尺度的调整,以及补入司马光《通鉴目录》及其他方面的体例调整设想等。

针对修订方案,与会专家尤其是对中华书局“二十四史”修订工作有过深度参与的青年学者如首都师范大学聂溦萌、北京大学苗润博等,结合自己的专业积累以及在文献整理方面的经验,提出了很多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司马光诞辰一千周年纪念暨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启动仪式”,不仅回顾了司马光的卓越成就,标点本《通鉴》的学术成绩,还切实将标点本《通鉴》修订工程向前推进了一步,有望几年内以形成一个标点准确、校勘精审、阅读方便的点校本《资治通鉴》,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司马光一千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