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又一春——寇克让书法展”将在荣宝斋大厦开幕

5366d0160924ab18c22f7f6b368d3ac87b890b29

在当代草书艺术创作里,寇克让是一个“另类”。

一是他出身“名门”,北京大学古典文献博士,书法及史学功底深厚,曾先后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他辗转于南北几所大学的讲台,却永远保持对书法的独立思考,一份纯粹“书法家”身份的观察和思辨。

二是他是一位少有的能够把书法艺术世界通俗化的专业书法家,以史料为依据,却放下学术架子,写了一本普通人愿意看、看得懂的《书法没有秘密》,成为2018年当当网书法类书籍销量冠军。马伯庸对此书推崇备至,认为苏东坡所说的文章要领,该书庶几可当之。

三是他深具个人风格的草书创作。寇克让书法取法晋唐,归源返本,深厚的碑帖临习和史学功底让他的作品总有古朴雅正之风,而多年对草书创作“痴迷”的研究实践又赋予了作品勃勃生机。

游走于极端之间,在极端条件下去实践与确立自己的风格,是寇克让的草书艺术形成的过程。2015年寇克让书法展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中心举办,展出的全部是他的草书作品,“极大”与“极小”的作品呈现出收放自如的对比效果,又不失草书的多姿和韵味,反映了他多年在书法创作上的探索与思考。

2017年,他把数十年书法临习不辍的毅力和自律带到了搏击的世界,每周三次,两年来风雨无阻的进行训练,飞速的进步让专业教练也非常吃惊。他把搏击中刚柔并济的力量收放、气息节奏的掌握融入到书法的创作领悟中,在实践草书写大,并保证书气连绵的过程里,推进物理极致达到书人合一。

2019年底迎新之际,寇克让将携他的草书新作而来。12月29日,由沈鹏先生题词,荣宝斋在线主办,荣宝斋展览部承办的“又一春——寇克让书法展”,将在荣宝斋大厦开幕,上百件作品集中展出,将为您呈现寇克让草书创作的新气象。

期待您的光临!

9f2f070828381f30c32fabbaa876900d6e06f06f

寇克让

1968年9月16日出生于陕西。职业艺术家、学者,主要从事书法创作及史论的研究。出版专著《书法没有秘密》《条条大路通书法》,以及书法作品集《我的草书二十年》《法相》《不住于相》《乐天知命——寇克让书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