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四十载青春岁月 《当代》走在现实主义广阔的大路上

“能够以《当代》作者的身份参加庆典,我特别高兴。在今天这个高朋满座的场合,我看到文学前辈们精神矍铄,文学同行们‘神气活现’,足见《当代》这本杂志的魅力、凝聚力和诱惑力。”在《当代》杂志创刊40周年纪念朗诵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深情回顾了她与这本文学期刊的情谊。

早在1990年第6期,《当代》就曾经刊发过铁凝的散文《草戒指》,铁凝用狗尾巴草编成的草戒指寓意着少女的情怀以及对生活的热望,短短的篇章背后透露出的坚韧、灵动与温馨令人难忘。此后,铁凝又先后在《当代》发表过《疾步热岛》(1997年第2期)与《笨花》(2006年第1期),其中《笨花》不仅是她长篇小说的代表作品,更是新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

有人说,“人生从四十岁开始”,铁凝对这个说法深表认同。在她看来,这是一句充满生机的话,一句可以给自己加油鼓劲的话,她愿意以这句话寄语《当代》,从四十岁的新起点再次出发。

1

活动现场

12月27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在京举行。王蒙、铁凝、刘心武、阎晶明、贾平凹、张炜、阿来、陆天明、刘醒龙、邱华栋等百余位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与文学组织工作者共聚一堂,回顾《当代》四十年来取得的文学成就,为现实主义广阔大路上值得铭记的丰碑喝彩。

 一个老沙发与一本文学杂志的四十年

1979 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的韦君宜先生在《当代》杂志创刊号上发表文章记录了这个历史时刻,“春光明媚,百花吐艳,在一年中最好的这个季节,我们开始创办文学杂志《当代》。”

1

1979年第1期,《当代》创刊号

从创刊至今,走过40年的《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发掘新人新作。早在创刊之初,第一任主编秦兆阳先生就反复强调培养新作家的必要性,坚持每期必发新人新作。由此诞生了许多记录时代进程、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

四十年来,莫应丰的《将军吟》、刘心武的《钟鼓楼》、刘白羽的《第二个太阳》、王火的《战争与人》、陈忠实的《白鹿原》、阿来的《尘埃落定》、麦家的《暗算》和张炜的《家族——你在高原》共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路遥《惊心动魄的一幕》、张炜《古船》、王蒙《活动变人形》、麦家《解密》、王刚《英格力士》、王海鸰《中国式离婚》、铁凝《笨花》、贾平凹《古炉》等不可忽视的现实主义优秀力作,也都是通过《当代》和读者见面。

2

2019年第6期,《当代》四十周年纪念专辑

在网络化与数字化的今天,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和要求,《当代》还建成了完善的新媒体系统,先后与掌阅、豆瓣、喜马拉雅等平台合作,推出《当代》数字阅读版和有声版,积极拓展了现实主义文学精品佳作的新媒体空间。

在活动现场,中国出版集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领导为《当代》代表作家与《当代》老编辑、老同志颁发了纪念证书。

回忆与《当代》的往事,刘心武非常感谢章仲鄂、韦君宜和丁聪等前辈对他创作的帮助,“老编辑和老前辈对当时还是年轻作家的我的扶持不遗余力,他们的胸怀、气度和文学眼光对我影响至深。”同样,作家宁肯说,《当代》对他意义重大,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蒙面之城》即发表在《当代》,杂志的鼓励为他的写作开辟了道路,“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就像是站在历史当中”。

“好久没去《当代》编辑部,我不知道那个破沙发还在不在?”发言时,刘醒龙刚提出这个问题,台下人群中就传出了回应,“在!”。这个“一坐进去半个身子就塌到了腰”的老沙发让刘醒龙感到很温馨,坐在上面和编辑畅聊作品的难忘时光,是他珍视的文学记忆。对这个老沙发印象深刻的可不止刘醒龙一人,在今年第6期《当代》四十周年纪念专辑上,徐贵祥也谈到了它:穿过人文社狭窄拥挤的楼道,在堆满书籍杂志的办公室里,总会突然看见那只“扶手已经磨出了破洞,坐上去弹簧依然很有弹性”的老沙发。据徐贵祥说,这个老沙发在《当代》编辑部里“德高望重”,老主编秦兆阳常常在老沙发上看稿,后来的多任主编和编辑也大都用过这只老沙发,“不知道有多少上乘作品,就是途经这只老沙发前往读者的手中”。现在,老沙发早已变成“文物”,社领导几次提出更换都被编辑们拒绝。“平时不用,看着踏实”,也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一代编辑们对老沙发的感情。或许就像刘醒龙所说,“那个破沙发也是中国文脉的一种”。

“开放”(1979年—1989年)是朗诵会的第一篇章。当时,文学的复苏呈现出了不可阻挡的势头,现实主义也得到了积极的深化和发展。《当代》先后刊登莫应丰《将军吟》、蒋子龙《赤橙黄绿青蓝紫》、张贤亮《河的子孙》、刘心武《钟鼓楼》、柯云路《新星》、张炜《古船》、王蒙《活动变人形》、刘白羽《第二个太阳》、王火《战争和人》、胡平和张胜友《世界大串连——中国出国潮纪实》、赵瑜《强国梦——当代中国体育的误区》等一系列优秀作品。

第二篇章“激荡”(1989年—1999年)描绘了90年代的文学图景。这一时期,《当代》坚持以不变应万变的“现实主义”道路,关注社会现实,用文学观察生活,先后刊登的重要作品有邓贤《大国之魂》、王朔《无人喝彩》、王跃文《今夕何夕》、邓一光《我是太阳》、陈忠实《白鹿原》、李国文《中国文人的活法》、阿来《尘埃落定》、池莉《致无尽岁月》、孙惠芬《歇马山庄》等等。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崛起成为时代的关键词。朗诵会的第三篇章“崛起”(1999年—2009年)中,《当代》刊登的作品更加丰富多元,对社会的认知更加深入,宁肯《蒙面之城》、梁晓声《红晕》、阎真《沧浪之水》、莫怀戚《经典关系》、麦家《解密》、董立勃《白豆》、王安忆《爱向虚空茫然中》、徐贵祥《明天战争》、王刚《英格力士》、王海鸰《中国式离婚》、杨志军《藏獒》、史铁生《我的丁一之旅》、铁凝《笨花》、严歌苓《第九个寡妇》、迟子建《第三地晚餐》、肖江虹《百鸟朝凤》等均发表于这一时段。

同心逐梦,携手奋进。在朗诵会的第四篇章(2009至今)“逐梦”中,《当代》继续坚持现实主义的办刊宗旨,坚持“文学记录中国”的初心使命,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刊发贾平凹《古炉》《老生》、周大新《安魂》、徐则臣《耶路撒冷》、叶广芩《太阳宫》、王树增《抗日战争》、李敬泽“春秋随笔”系列、祝勇“故宫谈艺录”系列、梁鸿《梁光正的光荣梦想》、长江《天开海岳》、班宇《冬泳》、冯骥才《单筒望远镜》、孙睿《背光而生》等接地气、有温度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  

此外,朗诵会还设计了“特别纪念”环节,特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朗诵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 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发表在《当代》杂志1980年第3期上。这部小说是路遥作品首次在我国大型文学刊物上的亮相,并于1981年荣获全国首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惊心动魄的一幕》发表后,前所未有地提振了路遥文学创作的自信,路遥曾在与友人的书信中谈到,“(《当代》编辑部的)秦兆阳同志给予这样热情的肯定,我的文学生活道路无疑是一个最重大的转折……”。此后,路遥笔耕不辍,陆续完成了享誉文坛的《人生》与《平凡的世界》。

 21年“文学拉力”,遴选现实主义广阔道路上的新丰碑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16届,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获得了良好口碑,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荟萃了诸多文学精品,如莫言的《蛙》、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葛亮的《北鸢》、李洱的《应物兄》等,都是当年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据《当代》主编孔令燕介绍,杂志社坚持举办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有两个初衷,一是积淀长篇小说年度经典,二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维护文学评奖的公信力,用公平和专业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 

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是:阿来《云中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格非《月落荒寺》(人民文学出版社)、刘庆邦《家长》(《十月?长篇小说2019第1期》)、付秀莹《他乡》(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这五部成为2019年度五佳作品,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即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

此外,本届论坛的另一部分主要内容是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仪式。据孔令燕介绍,《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是《当代》杂志完全由读者来评选上一期文学佳作的活动,年终由读者在全年6期所发作品中提名、评选出总冠军,体现着文学记录中国、文学关注现实、相信尊重读者的办刊理念。评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读者可以通过随刊附《读者调查》或《当代》杂志官方微信上推送新媒体问卷参与投票。

通过邮件、微信和网站投票,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评出“年度中篇小说总冠军”尹学芸、“年度散文总冠军”李修文和“年度长篇总冠军”祝勇。

尹学芸的《东山印》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1期。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颁奖并宣读授奖词:“看似是现实题材,实则是对人情与历史的追溯,看似是琐碎的人际倾轧,实则凸显了一抹理想主义的亮色。小城山顶的一枚大印,到底是权力与雄心的象征,还是伤感难言的现实隐喻?尹学芸用她一贯朴素扎实的手法层层递进,讲述了一段看似无情却有情的人生故事,也展开了一幅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的生活画卷。”

李修文的《恨月亮》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5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颁奖并宣读授奖词:“李修文的散文,既有磅礴的气象,又有真挚的情怀,兼具宏大悲悯的视野。《恨月亮》延续了作者的一贯风格,以一腔真性情见世间冷暖,叹人性幽微。在他笔下,每个人物都是天下苍生,每件往事都值得丰碑铭记。”

祝勇的《故宫六百年》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6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颁奖并宣读授奖词:“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来持续书写着故宫的典故与传奇,或借物咏怀,或凭卷追思,从独特角度展示了一个丰富深邃的古典中国。《故宫六百年》更可以视为他此类作品的集大成者,有系统有条理地讲述了故宫的方方面面,似水流年,小处生动,大处磅礴,充满了一个文人与学人对于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文学记录中国,是《当代》四十年现实主义精神的初心与底色。或许就像孔令燕所言,“这是时代和文学赋予《当代》的责任,更是《当代》的幸运”。也正如同铁凝的寄语——“人生从四十岁开始”,《当代》已经用四十年的青春岁月见证了中国的努力和坚持,记录了中国的顽强和进步,我们当然应该相信,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当代》会继续坚定地走在现实主义广阔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