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长篇小说《老五》出版:回望青春,致敬奋斗

近日,长篇小说《老五》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塑造了一个20世纪9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老五形象,品学兼优的老五本该有大好前程,但他单纯善良,一不小心跌入了遍布荆棘的现实暗道,成了处处碰壁、事事坎坷的倒霉蛋,错失了爱情,也“走丢”了自己,历尽坎坷,山穷水尽;好在他乐观豁达、锲而不舍,硬是在跌跌撞撞中寻得人生的柳暗花明。

6月21日,围绕长篇小说《老五》,人文社举办了题为“谈谈青春、谈谈奋斗”的新书分享会。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参会并致辞。

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张清华,著名作家、评论家止庵,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主持人张绍刚,《当代》杂志副主编、青年作家石一枫,以及该书作者谢刚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作者谢刚分享了创作初衷。据悉,他一直想出版一部通过小人物来反映时代发展与变迁的作品,希望作品以贫嘴张大民式的幽默来讲述中国式阿甘的故事。因难寻作者,他便亲自操刀创作,这部作品从构思到创作,不断推敲甚至几易其稿,历经十年,终于完成。 

作为一部近乎写实的长篇小说,《老五》中人物的善良与坚韧、经历与选择,对于读者尤其是青年人如何认识校园生活、认识人生、认识社会都将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