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代》杂志40年盛典以朗诵致敬时代

12月27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在北京举行。

走过40年的《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注重发掘新人新作,由此诞生了许多记录时代进程、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其中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为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近几年,《当代》还建成了完善的新媒体系统,先后与掌阅、豆瓣、喜马拉雅等平台合作,推出《当代》数字阅读版和有声版。《当代》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12万,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连年入选“大众最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

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分为“开放”“激荡”“崛起”“逐梦”4个主题,每个主题以10年为一个阶段,概括了不同时代的精神主题。朗诵嘉宾都是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包括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阿来、刘心武等。这些文学名家倾情朗诵了自己在《当代》刊发过的作品片段。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分别是阿来《云中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格非《月落荒寺》(人民文学出版社)、刘庆邦《家长》(《十月·长篇小说》2019年第一期)、付秀莹《他乡》(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这5部作品中,《云中记》得票最高,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