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AIGC:智能创作时代》解读原因

20230314了解ChatGPT的前世今生和未来1

《AIGC:智能创作时代》

学习,似乎是智能形成的最大奥秘。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漫长历程中,如何让机器学会创作一直被视为难以逾越的天堑,“创造力”也因此被视为人类与机器最本质的区别之一。

谁曾想到,在元宇宙、WEB3.0等概念风靡的2022年,AI凭借“创作”强势崛起,在2023年春天,依然吸引人们的关注。

2022年12月16日,Science杂志发布了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赫然在列。

人工智能会彻底改变人类吗?

其实在此之前,AIGC已经炙手可热。2022年9月,AI绘画爆火;2022年11月30日,ChatGPT横空出世,让全世界看到了AIGC的“强大”。无论是AI绘画的爆火,还是ChatGPT的诞生,都属于AIGC这一概念。

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和大模型的广泛应用,生成型人工智能走向了成熟。在智能创作时代,机器能够写诗、能够作画、能够谱曲,甚至能够与人类自然流畅地对话。很多人都预测,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正带来一场深刻的生产力变革,而这份变革也会影响到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而言,ChatGPT在AI论文写作、AI价值观、商业报告以及代码编写等领域,都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ChatGPT开启了一种“人机共创”新模式,会“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同时实现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

当机器人开始在创作领域崭露头角,人们会好奇:AIGC会彻底改变人类的创作模式吗?它的边界何在?它与人类的合作是怎样的?

人工智能创作的归宿并非替代人

近日,由中译出版社推出的新书《AIGC:智能创作时代》梳理了AIGC的发展历程,展示了AIGC如何在元宇宙和WEB3.0中发挥作用,并向读者展示了AIGC背后的运用逻辑以及应用方式。除此之外,该书还对AIGC在影视、金融、医疗等行业的场景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也对AIGC的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了介绍。最后,作者对AIGC的未来发展、参与主体,以及如何监管AIGC都一一给出了回答。

从人工智能绘画作品的夺冠,到超级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出现,无疑拉开了智能创作时代的序幕。从机器学习到智能创造,从PGC、UGC到AIGC,我们或许即将见证一场深刻的生产力变革,而这份变革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但我们始终不要忘了,机器人的智能是由人类赋予的,它的创作源泉依然是人类的力量。人工智能确实会取代一些平庸的创作,甚至要取代平庸的文学创作。而那些沾染人类情感、个人独家经验、高超技艺的原创作品,则是机器难以取代的。真正的原创还是在人的手里,当然人不能偷懒,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原创力。

正如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天池说:“艺术是植根于人类灵魂的创作表达,人工智能创作的归宿并非替代人,而是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创造性。”《AIGC:智能创作时代》对这一点进行了非常好的诠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刘珈汐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