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蒙铁凝贾平凹等名家朗诵 祝福《当代》40年大庆

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近日在京举行。作家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阿来、陆天明、刘醒龙、邱华栋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代》杂志迎来了40岁生日。从创刊至今,《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注重发掘新人新作。在《当代》刊发的作品中,有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些作品都是现实主义风格的优秀力作,直面现实问题,在当代文学史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重要意义。

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共分为“开放、激荡、崛起、逐梦”四个主题。朗诵嘉宾都是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如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阿来、刘心武等,还有表现出强劲创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华栋、王凯、班宇等。朗诵会“特别纪念”环节,特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朗诵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这部小说是路遥首次在我国大型文学刊物上亮相,并于1981年荣获全国首届优秀中篇小说奖。

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同时举办,并评出五部获奖作品。据《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介绍,为强化专业性,本次论坛在评奖方式上进行创新,严格规范评奖流程。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30部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

在活动举办之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组织了读者线上投票,共10万余人参与。现场分别统计专家评议人、评委会及网络票数,按照比例相加得出最终结果。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是:阿来《云中记》、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格非《月落荒寺》、刘庆邦《家长》、付秀莹《他乡》。这五部成为2019年度五佳作品,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即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