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86岁作家王蒙不服老:还要继续写作下去,还要当创作的劳动力

1月9日上午,50卷《王蒙文集》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86岁的作家王蒙依旧精神矍铄,他感慨道,自己写起小说来能“饕餮”,从年龄上看是“耄耋”的,“咱们还要继续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压倒一切其他的声音,还要继续写作下去,还要当创作的劳动力!”耄耋之年的王蒙笔耕不辍,近期发表了《生死恋》《笑的风》等作品,创作能量非常旺盛。王蒙透露,自己一边写东西,一边发表东西,一边想(问题),而写作里面扯到的事太多,古今中外稀奇古怪,哲学、科学、天文、数学、新闻、政治、外语,包括用到俄语、英语、维吾尔语,做他的责任编辑“会让自己给折腾死”。

幽默且精神气十足的王蒙还以幽默的方式再次谈了自己的高龄写作、“年老力衰”等问题。他说,自己年岁比较大了,到了耄耋之年时,被一个出版社的小编改成“饕餮之年”。“后来我想,又耄耋又饕餮,这真是我的精神。

王蒙说,早在十几年前就有记者问他有没有年老力衰的感觉,他说:“我明年将会有,意思就是今年还没有。”

著名作家张炜也参加了《王蒙文集》发布会,张炜说,王蒙先生的创作历史超过了70年,他是中国作家中写得最多、影响最大的。“王蒙先生的作品、语言的强大生命力超过青年和壮年作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榜样。令好多人羡慕甚至嫉妒。”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