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三联书店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和集团党组的部署,在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下属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按照要求,三联书店第二批主题教育在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四家下属公司所在的第五、第六支部开展,共有24名党员,其中中层干部有6名。

店党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三联书店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两个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两支部认真部署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规定动作并抓实抓好“五个一”:支部书记都参加了1次集团轮训,各讲了1次专题党课。五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制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刊,组织党员参观北大“红楼”,志愿往青海贫困地区捐赠童书,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六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前往“太阳村”进行志愿服务、参观北大“红楼”、 为门店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两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准则》《条例》等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出版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等,并通过穿插辅导报告、观看《党章电视辅导教材》录像、支部书记讲党课、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保证学习效果。支部委员整理应知应会要点,利用微信群定期发布党员应知应会要点,帮助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将问题检视贯穿全过程,两支部围绕改革发展、作风建设、党政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职工诉求等多个方面,采取书面、召开座谈会、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四家公司共梳理出五个方面的24个突出问题。支部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成果转化成任务清单,提出了问题的解决路径和改进措施;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中层干部按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以刀刃内向的勇气逐一对照,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差距,提出对策举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中层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集团指导组和店党委指派专人分别参加上述会议并进行指导和点评。四家公司本着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不断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整改的立即改正;对目前尚未完成整改的,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按照既定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继续推进。截至目前,在24项整改措施中,已经完成13项,整改率为54%。四家公司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测评,测评满意率为100%。

通过开展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在店党委领导下,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与指导三联书店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联书店各下属公司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建工作得到明显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增强。各公司以落实高质量发展规划与年度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立行立改及与第一批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整改,将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多出精品力作、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等实际工作中,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为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