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用文学好书做好经营

“保持精品力作的温度,争取常销畅销的热度,在2020年有所突破,为繁荣当代文学,做好精品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谈及新一年布局,胸有成竹。他对这家出版机构和出版界前辈充满敬畏之心,几十年间在出版大潮中摸爬滚打,使他有足够的信心从容应对瞬息万变的出版市场。

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人文社的2019都堪称典范,第十届茅奖五部获奖作品有两部出自人文社。2019年,人文社及其旗下的天天出版社和上海九久三家发货码洋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亿元。

2019的收成很不错,2020年更是好年景。臧永清谈起新一年的好书如数家珍。

一是主题出版。拥有优质作家资源的人文社在主题出版方面做出了特色,如王树增“战争”系列和原创现实题材作品,既有思想性和艺术性,也具备了畅销书品质,发行了数百万册。202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推出秦北的《归心》、孙晶岩的《相约东奥》、朱晓军的《中国农民城》、毕森的《延安笔记》、季宇的《热血大别山》等。

二是原创精品。古典文学是人文社的根基,当代文学精品是重中之重。2020年,将有一批有分量的名家新作出版。《王蒙文集》(修订本51卷)直接、客观、艺术地反映中国当代的重大事件和人民的心路历程,他的作品对于中国当代文学史乃至文化史、思想史有其特殊的意义。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全本》将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读者见面,《俗世奇人》已经成了原创文学销售奇迹,在《俗世奇人全本》中,冯先生又增补了十八篇新作,并亲自为作品配上了插画。张炜的《我的原野盛宴》以质朴的笔墨记录生活经历、360多个动植物知识点,使文本具有广博的知识含量,极大地拓展了阅读的空间和意义。

三是类型文学。猫腻的《庆余年》前3卷已发行30多万册,玄色《哑舍》系列精装本也很受市场欢迎。《我们的时代》是作者王强在沉淀多年后,将亲历的IT产业近30年发展史写成的小说,聚焦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中国创业者在新浪潮下的开拓征程,填补了这一领域空白。

res03_attpic_brief

“人文社从海量的网络文学中挑选文学性一流的作品,而不仅仅是‘网红’。”臧永清的观点是,人文社对网络文学的选择必须要有独到眼光,坚持人文社传统,做类型文学中的顶尖作品,提高阅读层次。

四是“哈利·波特”系列。2020年是“哈利·波特”走进中国20周年,人文社以20卷本的形式推出“哈利·波特”系列小说,20卷本从头至尾修订了译文,降低了总定价,打造出一套更易购买、阅读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

五是做好文化、社科类图书出版。人文社要拓展出版边界,出版社科、文化类图书。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他们将推介高洪雷的《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稍后,还将推出祝勇的《故宫六百年》。可以看出,人文社的社科、文化类图书还是突出一个“文”字。

臧永清常常想,哪些书20年后还有人重读,哪些书只是过眼云烟。可以确定的是,目前人文社每年新书三百种左右,至少一半以上的品种十年以后还可以再版重印。而臧永清则希望再版品种更多些。

在好书出版方面,无论古今中外还是当代纯文学,人文社已经积累了丰厚的资源品牌,这些家底使得人文社可以追求品质,不以速度取胜,而是强调文学性、经典性。同时,臧永清也感受到来自市场的压力:跟风出版屡禁不止,版权争夺白热化,令人堪忧的网络销售打折,不正常的版税……“今后还要咬住目标,盯住市场占有率,发现好书必须争,这既是社会责任,也是经营的需要。臧永清说,人文社的原则是“用文学好书做好经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