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不负时代 再创佳绩 研究出版社2020年度工作会议侧记

总结过往,展望未来;谋划长远,砥砺前行。1月18日,研究出版社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安华里办公区多功能厅隆重而简朴举行。社长赵卜慧首先传达了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党组书记、董事长谭跃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精要解读,对研究出版社2019年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着重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通过民主程序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对获得优秀团体、优秀员工及优秀单项奖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沈悦苓总编辑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图片1

2019年,研究出版社围绕“三型”集团战略核心,励精图治,砥砺前进,以“创新主题出版、立足时代课题、打造精细品牌”为源动力,稳步开拓新型产品线规模,推出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典型案例集》《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航天少年》《书香万里:”红沙发“高端访谈录》等一批富有新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逐渐形成了主题出版专业风格,体现了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凸显了品牌特色,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同时,出版社努力加强正规化管理和骨干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图片2

社长赵卜慧作工作报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赵卜慧社长总结2019年工作认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是全社全面建设上台阶的基本保障。在集团公司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2019年3月26日正式成立新一届党支部,逐步完善支部组织建设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规范和加强组织建设和管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清单查找问题,健全和完善了相关组织制度,开展了一系党建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落实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有效地推动党建工作,通过党引领促进全社工作上台阶。

在党建统领下,全社不断强化出版,把主业做大做强。一年来,全社紧紧围绕出版主业,持续推进主题强社核心理念,突出特色主题出版和精品主题出版,图书的出版质量、印制品质、市场占有率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随着近年来社会影响力的提升,全社积极拓展思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版权合作实现双赢。经过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主题出版特色鲜明、精品出版再上台阶”的良好态势,探索出了一条中小型出版社特色发展之路。

——特色主题出版集中发力。丰富主题出版内涵,以主题出版作为主业产品线内容生产第一生命线,“中国扶贫书系”全新展示出版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行动和重要成果。第26届北京图书博览会上,“讲述扶贫故事,中国出版在行动”首批60多种扶贫图书整体亮相,中宣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以及集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精品主题出版整体推进。持续优化选题结构,强化主题出版策划和出版能力,全社在人文社科、理论与政策研究、重大题材项目等专属领域加强拓展力度,推出了《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十讲》《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图书用户行为分析》《走进古田会议》《新时代新坐标:中华地标品牌探索与发展》《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等一批切合时代特色、反映时代声音、具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图书。

——版权输出实现多点开花。经过积极摸索与积累,国际业务无论是版权输出的图书品种、签约语种,还是外文版的出版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呈现“春色满园”的可喜景象。积极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国内外书展及版贸活动,拓展国际业务,扩大主题图书的影响力,参加了德黑兰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韩版权洽谈,都成功实现了版权输出,并储备了一批优质选题。

微信图片_20200122084110

出版社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辛勤努力。行政中心、编辑中心、营销中心所属1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分别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方向定位明晰,既有成绩也有提升空间,着重就2020年工作进行了展望,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方向。社长赵卜慧对三个中心的工作总结逐个进行点评,希望大家发扬成绩、克服不足,2020年实现新的突破。赵卜慧社长提出要以大党建做引领,重点推进”三个要”(要把旗帜扛起来、要把责任担起来、要把项目做起来)、”四个做“(做精专业出版、做强大众出版、做响主题出版)、”八个抓“(抓导向管理、抓结构调整、抓重大项目、抓内容创新、抓品牌建设、抓市场营销、抓队伍建设、抓国际传播),全社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用,汇众志,终成大业。

新时代,新征程。2020年,研究出版社将全面完成股份制公司改制,进入集团股份制管理序列。赵卜慧社长感受到任务艰巨的同时,认为也是全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全社将以“三型集团”战略部署为内升动能,结合研究出版特点,着力在主题、学术、大众三大板块发力,在突出特色与权威、形成风格与品牌层面,探索主题出版经济效益优化路径,助力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与此同时,将严格遵照集团工作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管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力争实现新的发展。

在主题出版方面,全社将进一步拓展特色产品线,聚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继续以方针政策解读、顶层设计集成、深度时政剖析、主题出版践行为四大战略构想,稳步开拓特色优质产品线规模。发挥资源优势,在持续推进“中国扶贫产品线建设与运营”产品线项目的同时,精心组织策划“中国精神传承书系”“外国专家口述中国”“红色地图:中国共产党成长地标”等精品主题图书。充分利用优势力量,扩大国际品牌影响力,继续推进国际版权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出版社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微信图片_20200122084106

2019年是丰收的一年。研究出版社创新主题出版,立足时代课题,打造精细品牌,以时政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结构布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逐项推进。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为出版社发展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优秀团队和优秀员工。根据员工个人有关业绩、能力、态度、品德等年终总结综合考评,并经全社员工公开投票,评选出2019年度优秀员工3名、优秀团队3个、优秀单项若干,同时产生研究出版社第二届出版奖(2019)若干奖项。大会对研究出版社201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向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赵卜慧社长为每个奖项撰写颁奖辞,现场宣读。

微信图片_20200122084058

新时代,新征程。2020年,是研究出版社建社2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全社员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守正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集团公司党组强有力的领导下,全社人员努力拼搏、积极探索,克服困难、担当有为,形成主题出版高端覆盖立体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实现全面建设上台阶的可期目标。

不负时代,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