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用文化助力国家战疫大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印书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和要求,将“充分落实好防控措施,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大局添麻烦”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最大的政治来抓。坚决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措施,全力服务防疫工作大局。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远程办公条件,科学安排、有序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力争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一、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在第一时间成立由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成的商务印书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短时间内形成以领导小组为统领,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枢纽,以部门、分馆和子公司为区片的高效、快捷的疫情防控组织架构,有力地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落实。

工作中,突出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落细。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成员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落实。并采取以下措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一)准确掌握疫情防控信息

1.在春节假期开始前(1月22日),即启动假期行程报备制度,全体员工填写《商务印书馆2020年春节假期行程报备表》,做到对每一位员工的假期行程心中有数。

2.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安排,结合本馆实际,细化相关工作部署,设计制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表”“统计人员表”,明确具体岗位责任,将防控工作落实到人。

3.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不断完善相关疫情防控信息的监测细节。利用腾讯办公软件,先后启动设计“商务印书馆每日疫情零报告信息收集码”“商务印书馆返京人员报备码”“商务印书馆员工探访亲友和亲友来访信息收集码”,通过微信扫码形式,实时、动态监测和收集馆内员工每日身体状况、出京返京流动状态、密切接触人员相关信息等。

4.对疫情防控动态实行重点人员“点对点”专报,其中对全馆(含子公司)探亲湖北(含经停湖北)的员工,由部门主任负责,“点对点”电话随访,并随时向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说明随访情况。

(二)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

1.实行疫情防控值班制。春节假期安排专职值班人员值守,相关领导带班。2月3日起,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全体成员24小时电话值班,并安排纪委书记、副总编辑陈小文到岗带班;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到岗轮值;馆总经办、总编室、人力、党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常规值班任务;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联络工作。借助严格的值班安排,确保防疫期间正常行政、业务运转,确保每日防控信息定时上报集团。

2.实行远程办公及关键岗位到岗报备制。2月3日起,除值班人员外,全体员工实行远程居家办公。为方便远程办公,信息中心申请了企业微信号,通过企业微信可以实现多人视频会议等功能;并同时启用“网易马上办”,作为视频会议备选。如确有业务需要,须到岗处理协调,须向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并在严格控制到岗人数、确保到岗人员防护到位(必须佩戴口罩)的前提下,于规定时间实名登记并查测体温后方可入馆,待快速处理相关业务工作后按时离岗。

3.落实防疫消毒、卫生防护制度。购买、储备足量消毒液、消毒设备,卫生防护口罩、手套,手持体温检测仪等。安排固定人员按时进行楼内消毒,要求所有进馆人员(近期主要是值班人员)必须测温、登记,并为全体员工配备口罩进行防护。

二、坚守阵地,担当使命,用文化助力国家战疫大局

着力强化阵地意识,积极响应首都出版企业联合行动,大力发挥出版大社的内容资源优势和品牌示范作用,借助数字化平台与资源助力战疫期间的文化建设。

(一)免费开放电子书资源

依托2019年8月成功上线的商务印书馆全媒体生产运营平台和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竭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免费的文化资源。读者只需登录www.cp.cn或下载“商务印书馆”APP便可以轻松阅读、收听高品质的内容资源。这些资源包括《国家相册》《见证》等中国好书、中版好书,《货币论》《政府论》《理想国》《美学》等“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如何阅读一本书》等精品图书。

2月5日平台电子书免费开放以来,VIP会员增加2700人,免费阅读电子书人数达万余。

(二)免费开放电子期刊资源

商务印书馆旗下的《英语世界》杂志推出开放30天免费阅读所有杂志电子版的优惠政策,并承诺全国在校大学生均可免费领取《英语世界》杂志纸刊任意一本;《汉语世界》免费开放部分杂志电子版。

(三)发挥自媒体矩阵宣传平台优势

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策划抗“疫”阅读专题,向读者传播正能量。同时,还通过“涵芬书院”“公务员读书”“书香企业”等微信平台发布各类线上阅读资源,积极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我一个’行动计划”,为读者提供更多内容选择。

三、深入谋划、统筹安排,保障生产经营有序推进

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安排,商务对影响生产经营的相关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判,并针对具体情况,努力从编印发源头抓起,确保在战疫的大背景下有序推进全年生产经营工作。

(一)服务国家大局,充分发挥战疫期间主题出版工作的引领、凝聚作用

以防疫抗疫作为本年度主题出版工作的切入点,积极策划相关图书选题,用高质量的战疫图书普及战疫知识、提振民众信心、传递中国精神。

以扶贫攻坚作为本年度主题出版工作的主旋律,有序完成相关重点项目的出版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出版助力。

(二)依托重点项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行业冲击和市场变数

聚焦主业,密切监测相关业务板块的经济运行状况。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借助远程办公软件,统筹编印发全流程,确保年内各重点工具书项目、重要学术出版项目的有序推进。近期:

1.指定专人负责年内重点工具书编校稿件流转、递送工作,确保编校工作依序依时进行,为年内重点工具书的按时出版、适时销售打下坚实基础。

2.对年内重点学术出版项目进行专项统筹,制订编印发倒计时工作表,在确保防疫防护的前提下,做到有序联动,不因防疫而耽误生产。

同时,充分发挥馆内内部协调机制的作用。总编室作为协调部门,各部门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借助关键岗位轮值、远程办公软件等方式和手段,确保图书出版工作线上信息畅通、线下稿件流通。

(三)变挑战为机遇,全力推进馆内各大平台的运营与建设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的工作无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与挑战,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战疫期间的远程居家办公、在线授课学习也为各类数字平台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为此,我们将适时加大馆内各大平台的运营力度,完善馆内各大平台的建设与管理:

1.全面实现全媒体生产运营平台的生产流程再造功能;

2.全面提高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内容建设力度;

3.全面加强中国语言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商务印书馆将充分发挥出版大社的文化影响力与创造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服务和助力国家战疫大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