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战“疫”期间中图公司践行国有文化企业责任担当

image001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严把国家文化安全入口关,助力国家科学战“疫”做好国家战“疫”文化外宣工作,确保海外报刊订单的有序派送,展现了良好的国家形象,在紧要关头践行了中图公司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一、密切关注舆情,把好文化入口关,及时为政府机构提供海外新闻媒体关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报道。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得到了世界认可。然而,仍有少数国家个别新闻媒体利用本次疫情发布不实报道,煽动恐华、排华、辱华情绪。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司发行团队克服人员、天气、交通等重重困难,及时派员前往机场保税库提取国外到货,每天为包含政府部门在内的800多个客户派送外文报刊80余种,2000余份,确保将刊载有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报道的海外报纸、期刊及时送达,为国家有关部门掌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国际舆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1

二、关注海内外学术出版动向,助力国家科学战“疫”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中图公司积极发挥海外数字资源渠道优势,时刻关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海外学术出版动态,通过中图“易阅通”等平台一站式解决疫情相关科技文献资料的发现、使用和智能推荐,助力国内研究单位科学战“疫”。

image009

公司数字团队通过“易阅通”平台开设“抗击新冠肺炎”专题库,收录中外文权威病毒防护图书70余册,免费发布使用,阅读量已超过4万人次。汇总刊载有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相关文章的开放获取期刊链接,通过“易阅通”公众号连续发布四期,涵盖20多个权威科技出版机构尤其是专业医学期刊的800多篇文章和440个药物研发项目的情况。

1

公司营销团队积极响应高校科研机构的“停课不停学、学习科研不延期”的号召,主动与国外出版机构沟通,争取到IGI Global、Cengage Learning等出版机构支持,在疫情期间临时向中国开放数百种学术期刊以及新发表相关论文(含冠状病毒相关论文)的免费访问权限。

image015

 

公司报刊进口团队密切关注国外期刊发表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文章,汇总《“新型冠状病毒”海外期刊专题》推文,同时翻译整理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顶尖学术期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报道,通过“中图报刊”等公众号及时发布。

 

1

公司图书进口团队根据当前疫情进展情况、国家级专家组成员的解读,紧急制作了与抗疫相关的1300多种现货目录和近800种期货目录,涉及预防医学、卫生学、药学、流行病学与防疫、生物工程学(生物技术)等与本次疫情密切相关的热点学科。

image021

中图云创“主题书柜”开设战“疫”书柜,收录超过40家出版社的60种防疫图书,面向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企业免费开放,可直接植入公众号菜单栏、用户APP。目前已嫁接至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天津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委宣传部、宁夏区委宣传部等超过200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官方公众号或APP中。

1

中图大连公司通过自有品牌“一园青菜”自制“战疫童谣”和相关音视频,并公益授权给各大平台进行大量转发,实现防控宣传效果最大化。中图新阅读公司推出包括防疫期谣言粉碎、应急科普儿童版、防控常识、“科学+”云课堂等音视频内容,这些防控疫情的数字内容被喜马拉雅等70多个平台转发,点击率超过700万人次。等等。

image027

三、做好特殊时期的文化外宣工作,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传递必胜信心。中图海外业务中心主动承担中宣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外宣品面向各驻外使领馆、团、处、署的征订工作,紧急与280余家驻外机构联系征订;围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即将编辑出版的《大国战疫——2020中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中》多语种图书,策划设计宣传海报并开展线上宣传;联合商务印书馆,策划《海外汉学家携手中国战疫实录》图书,已启动约稿工作;开始实施《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英文版的翻译和出版工作;聚合了国内关于疫情防护的最新出版物近50种,通过微信公众号“中文书讯”以及“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对外发布,中图努力为在特殊时期向世界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贡献力量,向世界传递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必胜信心。

image029

我们收到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国友商的关心,美国哈佛大学艺术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内山书店等30多家海外合作伙伴发来邮件,表达对中国疫情的关注、对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积极评价以及对目前公司发货延迟的理解;另有20余位海外汉学家纷纷表示将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胸怀,与中国一起抗击疫情。

image031

四、为驻华使领馆、驻外机构等及时地阅读报刊资料提供保障,在疫情期间展现了良好的国家形象。

中图公司承担着每天为驻华使领馆、驻外机构、航空公司、涉外酒店和外资企业的外籍人士派送报刊的职责。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在严格做好60余名派送人员的健康防护的前提下,确保了500多个外籍订户1200余份报刊的每日正常配送,做到了有条不紊,从容有序,为生活在国内的外籍人士正常、及时地阅读海外报刊资料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了良好的公司形象和国家形象,提升了广大外籍人士对中国防控疫情措施和能力的评价。

image033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