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提高防控意识 贡献文化力量

人民音乐出版社全力确保旗下期刊按时高质出版

让音乐成为我们的战歌·人音人在行动

随着全国防疫工作的不断深入,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全体员工不仅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而且身体力行地做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民音乐出版社部署的各项防疫工作与出版工作,力争在这场战“疫”中持续贡献文化力量。

image003

人音社“抗疫”海报

上下一心,及时落实文件精神。2020年1月26日,期刊中心通过部门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传达了《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员工自觉查看并以最快的速度填写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表》。此后,员工们及时关注集团与出版社下发的最新部署性文件,积极配合各类调查、汇报及工作调整安排,践行各类疫情防控的举措。

image002

期刊中心视频会议

通力合作,确保按时高品质出刊。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下辖四本期刊,其中《音乐研究》为双月刊,《中国音乐教育》《钢琴艺术》《歌唱艺术》为月刊。四本期刊的在专业领域的学术地位极高,同时四本期刊也是人音社对外宣传和展现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此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保证书刊的正常出版则是我们每一名出版人的职责。就如十七年前的“非典”时期,“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期刊都要正常出刊”,这是人音人坚如磐石的信念。

期刊的时效性很强,为确保顺利出刊,在短时间内各相关部门须共同发力。不仅需要编辑部成员的全力配合,更需要出版部、校对中心、排版公司、印刷公司等各方的通力合作。远程办公会产生诸多不便,期刊中心及时制定新的工作流程,协调各方工作机制。一是确立一周一次的中心全体视频会议制度。强调远程办公的各类注意事项,并听取员工关于最新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员工各抒己见,为各项共工作顺利开展建言献策,全力保证四本期刊正常出刊。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及时加强沟通。各期刊编辑部利用企业微信、QQ、微信等平台,随时通过工作会议、短信沟通等途径,讨论邮件收取、回复,以及稿件审读、分发、加工等编辑部日常事务,进一步落实编辑与生产流程。三是安排人员轮岗,每日到岗值班。为尽量减少员工外出,避免交叉感染,期刊中心每日值班人员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传送、打印、邮寄稿件,以及处理其他各种事务性工作。

image003

员工积极开展远程办公

集思广益,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除了是一名出版工作者,期刊人更是一名新闻媒体人。要有敏锐的触角,处处都要为读者所想而想,及读者所需而作。为弥补期刊无法第一时间送达读者的遗憾,各期刊着手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择优发布最新刊载文章。同时,针对此次因疫情原因而激增的网络视频教学的这一热点现象,《钢琴艺术》杂志及时约请了相关专家老师对网络教学这一现象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并将及时见刊。此外,每年组织音乐界的各项大型活动是期刊中心尤为重要工作。针对目前疫情的状况,期刊中心一方面积极推进相关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也随时做好如遇特殊情况如何顺应局面的应对预案,及时做出调整,例如推迟开展时间、将线下活动转变为线上活动等措施。

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与远程办公安排,期刊中心全体员工充分发挥了团结一致的精神,以一种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不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而且也在积极探索各种网络办公的途径与方法,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相信只要每一名期刊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完成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亦能继续发挥期刊的学术引导作用,体现文化的感召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