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阎崇年:防治结合 人定胜疫

20200302012142_x5omm3ta13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引起广泛关注。我是学历史的,想到历史上的瘟疫,历朝记载,史不绝书。

元朝大都,暴发瘟疫。《元史·朴不花传》记载,仅宦官朴不花奏请朝廷批准,允许买地埋葬饥疫死者尸体,“前后瘗者二十万”。《元史·后妃传》也记载,顺帝皇后奇氏出赀命官“葬死者遗骼十余万”。这两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说明疫情极其严重。2003年非典期间,我写过《瘟疫防治的历史经验》。历史的经验是,瘟疫暴发,季节性强,断然隔离,防治结合,群防互济,人定胜疫。

当下,从中央到乡镇,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同心携手,全民防治,疫情蔓延得到初步遏制,相信很快会取得全国防疫抗疫的鸣金收兵。人类总是战胜一次一次的瘟疫,取得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推动文明不断地向前发展。

我是一介书生,虽年老体弱,但心态乐观,宅在家里,每日写字,著作新书,生活充实,期待送走瘟神,欢庆胜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