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闭关这些天,你练就了什么本领?

疫情这场大考就像一次来不及复习的“突击考试”,检验着每个人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以及平日里练就的基本功。有备无患、加强自律、平心静气,似乎人人都明白,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面对这个非常典型的黑天鹅事件,远程办公成为无奈之举,如何调整节奏,建立秩序感,提高工作效能,我想可以做到“四有”。

一是有仪式感。在家里布置一张或大或小的办公桌,在手机里设置上下班闹铃,还可以设置一个每小时定点闹钟,既给自己一个“开始工作”的心理暗示,也让自己免于久坐。二是有分解目标。周周有目标,日日有复盘,用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让团队保持在良性循环中。对目标进行分解,将任务细化到日、落实到人的同时,做好复盘和小结,不断优化、不断提高。三是有工具。远程办公无法面对面沟通,沟通成本激增,用好工具便可以有效缓解。比如用企业微信提交日报周报、腾讯文档进行协同办公、腾讯会议召开视频会议、QQ群微信群加强工作交流……四是有同类。没有人一生下就自律节制,对于如何提高意志力,麦格尼格尔在《自控力》这本书里给出的一个方法是——结交那些意志力强的朋友,找寻同类一起相伴坚持。远程办公以来,我和部门的3个年轻同事一起组建了“比学赶帮超”学习小组,4人轮流发起听书共读活动,目前已经在“得到”APP共读19本书,形成了4万多字的学习心得。我们相信,与盘手机刷剧相比,每天的1个小时共读交流可以让我们不断地补足短板。

疫情终将消散,全面复工在即,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五味杂陈。复工意味着一切还没有脱离正轨,虽不能正常行驶,但也是在缓慢前行。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这次闭关里没有练就一些本领,你拿什么来拼,出关那天的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