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普通人的日记 不普通的战“疫”

谁都不曾想到,2020年的开局竟会如此让人刻骨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家出版单位迅即策划出版了一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书籍,彰显了出版人的责任与担当。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一家科技类出版社,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策划出版了《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微生物感染与健康》《战“疫”日记》《舰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家庭和社区消毒指南》《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母婴安全防护手册》《抗新冠肺炎,从提高免疫力开始!》7种图书。这7种书都是从科学的角度向大众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唯《战“疫”日记》属“另类”,而我就是这本“另类”书的编辑之一。

X[DL4IX[63J28Y}{BIX3LLA

《战“疫”日记》由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策划出版。山川“疫”域,人间同悲。全国人民都在为抗疫作着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们发自肺腑地歌颂不顾自己安危、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由衷敬佩不计报酬、逆行武汉的志愿者,同时,我们没有忘记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也是这场“战役”的主力军。这就是我们策划这本书的初衷。

《战“疫”日记》从策划到成书,时间很紧张,其间更是波折不断。2月8日,我们有了做选题的初步想法,当天部门内部就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对选题进行了论证。论证的焦点集中在选题的名称、体裁、稿源和时间四个方面。

关于书名,大家想出了“风月同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期百人日记”“与疫相搏,我们在路上”“抗疫日记”等16个书名。最后,总编辑提议用“战‘疫’日记”,并要求此书以多种形式免费向公众提供,为战“疫”作出我们的努力。

关于体裁,大家一致认为反映普通人抗疫的故事,日记是最佳表现方式。

关于稿源,短时间内如何约到可用的稿件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最后决定通过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稿。2月9日,征稿通知通过世图西安公司的公众号发出了,我们不停地“发圈儿”——同事之间转发,请朋友帮忙转发,有针对性地给可能会参与征稿的作者转发,看到媒体上一些感人的正能量人物和故事,我们千方百计去约稿……其实,征稿通知发出后,我心里既担心又紧张。担心的是没人投稿怎么办,投来的稿件不能用怎么办。紧张的是这本书出版进度一定要快,若稿件纷至沓来,如何遴选,如何快速出书。这些问题让我在征稿通知发出后的头两个晚上难以入眠。好在第三天邮箱里收到了7份投稿,心稍稍平静。

相对于选题策划,最难的是后期审稿和编辑加工。相比定向约稿,大范围公开征稿明显存在操作难点:稿源随机、质量难以把控、稿件遴选困难、体例格式不统一、写作风格迥异,等等。所以,稿件管理、审稿标准和编辑流程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2月20日征稿时间截止,10天时间总共收到160多位作者的420篇日记作品,计35万字。

通过三轮审稿,我们最终遴选出了80位普通民众的210篇作品,它们是一篇篇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经历疫情或参与战“疫”的人分享的日记,这些日记的记录者有医生、护士、患者、志愿者、老师、学生、记者、抗疫一线人员的家属……他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我,用他们的言语打动着我。

比如:在自己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还自发开网络直播向大众普及新冠肺炎知识的一线临床医生、抗疫专家组成员余昌平,他既是医生,又是患者,他说:“作为医生,我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一位护士撇下几个月大的孩子,请战去武汉一线,她说:“孩子拜托朋友照看,去武汉我已经准备好了!”还有千方百计为前线医护人员解决一个又一个生活难题的快递小哥汪勇,他说:“只要医护人员需要,我随时都在!”不远千里逆行武汉、送去捐赠物资后毅然选择留下来做志愿者的眼镜店老板孙吉国,他说:“医护人员在病房里等着用药,社区居民在家里等米下锅,运送物资的路上,我们一秒也不想耽搁。”身怀六甲的军嫂写给丈夫的心里话:“有我在,家里你就放心吧!”年迈的父母担心一线抗疫的女儿,却还是鼓励女儿:“好好干,你是我们的骄傲!”退伍不褪色的退伍军人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会儿就该冲在一线。”还有十几天不回家、尽心值守的村干部,坚持停课不停教一直在线的老师,挨家挨户排查、严防死守不敢有一丝懈怠的社区工作者……

他们大多没有出版的经历,却用朴实真挚的文字为我们记录下非常时期中国人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真情和大爱。一篇篇日记就是一份份见证,一个个与抗疫有关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见证了普通中国人在这场大疫中的坚守与努力,他们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与祖国并肩战“疫”、共克时艰,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身上所具有的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旺盛的生命力。

这本书的整个出版过程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不易。在时间紧张、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本书出版更需要团队的整体协作与配合。参与该书制作的6位编辑克服居家办公的种种局限,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无法打印纸稿,一切工作必须在电子稿上进行,我们在工作交叉时做好登记,以保证每人每次看到的都是最新稿。定稿后,我们把稿件按批次分割排版,先在PDF上批注修改,截图整理,再修改、核红、定题目、写按语,再回到Word稿件上修改定稿,最后提供给录音人员制作音频,发公众号,做平台推广。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熬夜是常态。

目前,本书可以通过喜马拉雅FM、今日头条、“去听”App、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公众号等平台免费阅读或收听,预计3月下旬将以纸质图书形式正式出版。该书陆续免费向公众推出后,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等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战“疫”日记》付梓在即,它不是一本普通的书,其中普通人战“疫”的故事是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缩影,它记录了大家在这段非常时期的真实情感,也记录了一段鲜活的历史。想想一线的抗疫人员,他们在用生命与病毒搏斗,而我们,只是做了编辑能做的而已。

汪勇(湖北武汉快递配送员、抗疫志愿者)

2020年1月24日(除夕)星期五晴

在家与亲人吃完团圆饭已是晚上10点,突然刷到一名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朋友圈,对方写道:“求助,我们这里限行了,没有公交车和地铁,回不了家,走回去要4个小时。”需求是6点发布的,一直没人接单。

“去还是不去?”我很纠结,虽然我很想去做这个事情,但又怕家人担心,毕竟现在是疫情高发期,又是除夕夜。我不敢告诉家人,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心里斗争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去。老婆是个心理脆弱的人,又没经历过什么大事;父母上了年纪,不能让他们担心。所以,这件事情必须要对他们隐瞒才行。发单的护士是明天早上6点下夜班,于是我就对老婆谎称:“网点临时需要值班人员,我被安排去值班。”因为身边没有任何防护用具,所以我从家里出来先去超市买了两只N95的口罩。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星期六晴

昨晚我在公司仓库里对付了一宿,早上6点钟准时到达金银潭医院门口。护士看到我的时候愣了一下说:“我没想到有人会接这个单。”接着,她上车,一路上一言不发,默默抽泣,一直哭到下车。今天我接送了将近30个医护人员往返金银潭医院,一天下来,腿抖个不停。其实我心里很害怕,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我开始打退堂鼓,劝自己说:“要不算了吧。”但当我看到晚上有护士发单,目的地距离医院有几十公里远,没有一个人接单,就又改变了主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