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延闿日记》出版

b65d745732424575bbe81a540f4b7bc7

清末民初政坛要人谭延闿(1880—1930)的私人日记,近日由中华书局全貌呈现,全20册《谭延闿日记》囊括谭延闿的全部日记手稿的影印。

谭延闿曾任两广督军,三次出任湖南督军兼省长兼湘军总司令,授上将军衔,陆军大元帅;曾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这样一位曾经显赫一时的民国风云人物,他的日记中涉及颇多的早年革命历史事件、革命志士言行、民国初期的政坛要人等,还附有一些极珍贵的私人照片,极具文献价值。

例如,《谭延闿日记》中记载了民初政坛谭与许多著名人物的交往,其中包括共产党人,比如毛泽东、瞿秋白、李立三等,同时也详细披露了谭疏通蒋、宋姻缘,成功扮演媒人的过程。日记中,更有对宋教仁、廖仲恺遭暗杀事件始末的记述,当然也包括诸多民初政坛的秘辛与轶事。

谭延闿集政治家、书法家、美食家于一身,与陈三立、谭嗣同并称“湖湘三公子”;与陈三立、徐仁铸、陶菊存并称“维新四公子”。民国书法家中曾有“真草篆隶”四大家之谓,他们是谭延闿的真,于右任的草,吴稚晖的篆和胡汉民的隶。此外,作为美食家,他所创“组庵谭菜”颇负盛名,响誉至今,读者亦可在书中追寻湘式美食的踪迹。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