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各地出版传媒集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从“暂停键”到“快进键” 找准着力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2月中旬起,全国各行各业已逐步恢复生产活动。出版业在非常时期迅速采取非常举措,力争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3月1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提出支持出版发行企业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各出版集团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应变建立有效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面对主业营收下降、中盘物流受限、实体销售陡降、运营成本飙高等问题,拿出完善的解决方案迫在眉睫。为此,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策划出版集团复产复工专题,采访了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安徽出版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辽宁出版集团、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集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北师大出版集团等出版集团,总结分享经验,以期为行业提供借鉴参考。

找准复工复产着力点

两个多月时间持续抗疫,耽误的出版进度能否追回?经营工作要怎样调整部署?低谷期如何挖掘发展机遇?要想回答好这些问题,找准复工着力点显得尤为重要。自2月中旬以来,各出版集团坚持以党中央正确决策部署为引领,压实落细防控举措,调整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推动业务转型,带动企业高效恢复运转。

从目前趋势来看,防疫仍是推动复工复产的前提和保障。全国各出版集团将中央决策与各自实际情况具体结合,进一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举措。如中国出版集团党组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5个“进一步”,为防疫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复工以来先后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党风廉洁从业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出版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等制定复工复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集团及各级单位应对领导小组,完善日排查、日报告等信息报送制度。

创新工作方式和出版模式,做好重点选题,是出版集团复工的有力抓手之一。疫情的暴发和持续还充分考验了出版集团在线布局,也让行业深刻认识到了业务转型的必要和迫切。辽宁出版集团全产业链线上运作为兄弟集团提供了复工新思路——该集团部分新书采取了“先线上后线下”方式,优先在数字出版平台发行;2月末还组织了“盛文北方新生活”等重点项目进行了不间断的线上招商推介。

辽宁出版集团在线进行了2020年度纸张招标,保障该集团全年出版用纸,科学把控生产成本。安徽出版集团针对出版主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极具代表性和参考性。2月10日复工第一天,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就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防疫读物选题专题论证会。旗下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成立项目工作组,紧急策划《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集体场所防控100问》,开启“作者写一页,插图配一页,编辑编一页”的抗疫出版模式。2020年主题出版征选、“十四五”出版规划重点项目、国家级奖项出版物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大多数出版集团已经着手调整年度工作计划,提前预测风险,做好应急措施。例如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针对秋季教材印制工作,着手测算产能,充分研判新冠肺炎疫情、所属印厂搬迁、教材发稿迟延等不利因素可能带来的问题,提前研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

截至3月25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全系统1.5万名在岗职工“零疑似、零感染”,已全面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力争损失最小化

各出版集团复工复产虽然在有序进行中,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业营收和利润下降、企业管理和运营成本上升、图书出版进度推迟、重点项目落地延后等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在集团层面努力将经济损失降到最小,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坦言,“受此次疫情影响,旗下各出版社回款明显减少。部分线下营销推广活动被迫取消或推迟,前期投入成本高,线上营销成果有待评估。付费学习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大多免费提供公益服务,也导致了收益受损。受上下游尤其是下游环节延迟复工影响,图书印刷及物流进度无法正常推进。”

种种阻力下,出版单位想要完成今年的年度经济考核指标,客观上存在一定困难,整个行业在复工期间积极创新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记者观察到,以推进重大项目带动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各出版集团复工实践中不约而同的选择。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开通百科三版、社科词条库2个编纂平台VPN连线,远程协作办公,均已完成既定工作目标;东方出版中心由分管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管理,建立微信群每周汇报进度;中译出版社实行重点项目责任制,进行任务分解和倒推管理。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加快推进“四名工程”建设,持续聚焦出名书、建名社、培养名编辑和出版名家。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积极落实山西省委“项目为王”的要求,策划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要工作、重点出版、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和落地工作。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围绕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加大重大出版工程种子库建设力度,并通过总部层面主抓20个重点出版项目(含融合出版项目)、品牌产品线,引领出版主业发展。

“去库存”问题相较以往显得尤为紧迫。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华书局做好548种常销书及重点品的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库存、印制、发货、销售情况。中国外文局专门成立库存治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畅销书、常销书、滞销书、残脏书、过季书标准,分类清理库存图书,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个别图书采取少量投入市场视反馈情况加印的方式,实现“减库增效”。

从被迫转变到主动求变,疫情促使整个行业反思,日常数字内容储备是否充足?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中国科学出版传媒集团科学出版社大力推动数字产品开发,通过加快推进线上业务,加快模式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深化内容供给侧改革,逐步适应产业互联网趋势,找准产业生态协同体系中的定位,快速形成有效经营支撑,降低经营风险。

历经抗疫保卫战,出版业复产复工“大考”的集结号已吹响,出版集团顺势调整多举措应对,力争走在前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