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出版集团做什么怎么做?做强主业做好融合做实转型

2020年是深化改革创新的关键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谋篇布局的交接年,各出版集团有哪些新部署、新目标?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已连续14年刊发“出版集团新年做什么怎么做”专题,萃取各集团年度工作重点,以期勾勒出当年出版集团层面乃至整个出版业的发展趋势,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新年伊始,中国出版集团即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上一年发展成就,部署新一年工作规划。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出版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有所延迟或尚未举办。但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各集团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全力以赴,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更重要的是,及时调整节奏和策略,全年工作重点越发清晰——“精品战略”“项目拉动”“融合创新”“转型升级”等关键词,集中反映出出版集团作为行业发展中坚力量的战略战术动向,进而折射出2020年行业的发展态势。其他出版集团工作规划将在后续报道中继续予以关注,敬请期待。

高质量发展仍是2020年各集团年度工作的核心指向。中国出版集团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要求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制机制;安徽出版集团将“高站位出版、高质量发展”定为目标任务;辽宁出版集团全年工作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品牌打造、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致力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贵州出版集团提出“精准推进高质量发展”。

立足特色优势,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中国外文局大力实施对外出版精品工程,积极推进“人民中国”“辉煌中国”“大美中国”“读懂中国”等丛书的出版工作;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在图书业务上着力精品力作、着力重大产品、着力系列丛书,加强对精品出版和主题出版的引导扶持;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狠抓专业立社,提高精品生产能力,立足浙江“三个地”丰厚资源,精心策划选题,做强精品出版。

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主要抓手。安徽出版集团着眼于实施好国家“三大奖”、优秀原创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推动“乐龄听书”“豚宝宝”“时代教育在线”等重点项目;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力实施新时代重点出版项目、文化服务“上网下乡工程”项目、城市“文化点亮工程”项目、文化产业园集聚发展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项目、出版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六项重点攻坚项目”。

融合创新布局更为成熟。中国出版集团提出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优化产品业态结构,努力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狠抓重大融合项目管理,创新项目运营机制。中国外文局推进融合传播,启动外宣期刊改版试点,大力加强中国网“外宣第一网”建设,提升“聚焦中国”传播平台影响,实施刊网联动。辽宁出版集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加速大型文化综合体“盛文北方新生活”“盛文校园书店联盟”等实体发行渠道与电商模式融合的新零售创新。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启动融合出版中心建设,实施一批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争取在数字化发展上有突破,将筹备成立专业化的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中心或专业化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积极发展数字出版、数字印刷,提升书店数字化运用水平,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发行板块转型升级力求新突破。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通过调整书店经营业态、调整书店布局结构等六项举措,力争在2020年完成天津市新华书店等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推动印刷企业转型升级。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统筹推进“新华优选”电商平台和智慧书城建设,加快推进省新华书店公司营销渠道转型升级。黑龙江出版集团在发行板块继续推进转型升级,优化教育服务,深入实施“服务进校园”规划,持续探索门店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