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关于生命的“三堂课”

1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商务印书馆

1

《人间值得:十四位大先生的人生解答书》,东方出版中心

四季轮回,周而复始。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春山如黛,万物复苏,但今年的春天显得格外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更加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懂得以一颗感恩的心拥抱生活。

这时,很多人也开始反思,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除了一开始的慌乱、担忧、不安、恐惧、迷茫,在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的全民战“疫”的力量支撑下,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感恩、勇气、温暖,与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在笔者看来,疫情给人们上了“三堂课”。

第一堂课是“感恩”。感恩生命,源于苦难中的温暖。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逝世同胞亦盼山河无恙。4月4日,为缅怀在抗疫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全国各地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祭奠那些从寒冬到暖春,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英烈们。那一刻,人们怀揣感恩之心,以花飨逝者,春暖斯人。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真谛。这时人们对生死的思考仿佛比往常更多。什么是人生无悔,面对至亲至爱的离去,该如何鼓起勇气面对以后的生活……我们或许能够在《永远的小春日和之人生无悔》中找到答案。

第二堂课是“尊重”。经历过这场疫情,人们更加尊重生命、尊重世间万物。翻开《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我们或许不会只停留在赏花,或者看哪个动物有趣、可爱的层面,而是更多地去思考每一个生命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懂得尊重它们,也是尊重我们自己;在翻看《味蕾深处是故乡》时,也不会仅仅停留在美食带来的诱惑,或许是过去的几十年来民间美食的丰富性,以及个人成长、个人情感、亲情友情和美食之间的天然联系。

第三堂课是“勇气”。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生命,都必有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过往。在那些泛黄的史册族谱里,是善良、勤劳、勇敢、坚毅的基因,撑住了生命的生生不息。在《人间值得》《岁月的平仄》中,它们传递的能量也许就在于,用前人走过的漫漫崎路坚定后人前进的信心,在这个白昼渐长的春天,为无数不安的角落带去勇气和温暖。

4月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封”,江城迎来重启。经历一场疫情后,很多人的生活也正在重启。樱花烂漫的春天与多姿多彩的生活,正等着我们重新拥抱,也正如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所言,“灾难也有灵魂,它教会我们如何明智地生活”。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