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书丰富我们的心灵

推荐书目

《谈美》 中华书局

《中国哲学简史》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 中华书局

《梁衡红色经典散文选》(增订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改革开放口述史》(地方卷)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解读中国经济》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中信出版集团

《策略思维: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 北京大学出版社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又到了,我很乐意与青年朋友交流读书心得。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以为读书能够益智、养性、励志、怡情、美德……对于今天这个时代的人来说,与书为伴,其乐无穷。早在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就曾经对中青年干部们讲:“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我期盼让读书丰富我们的心灵!

读书是丰富内心、提升品格的“捷径”。我们的人生是需要经营的,让我们的人生丰富多彩的主要方法就是读书。阅读古人为我们留下的灿烂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阅读当今世界各国创造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成果,阅读不同种族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和独特魅力,都使我们比我们的前人和同时代其他人更为聪明智慧、丰富自信,都使我们更有可能塑造和形成自己的高雅追求、高尚品格、宽广胸怀。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我、丰富内心、规划未来,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社会、参与社会、改造社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过去、现在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很好的读书榜样,他在延安农村插队时,坚持不放弃读书,上山放羊时身上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读书;锄地休息间歇,也拿出书来读。他回忆说:“我年轻时读了不少文学作品,涉猎了当时能够找到的各种书籍,不仅其中许多精彩章节、隽永文字至今记忆犹新,而且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他在许多场合谈起年轻时读过的世界名著,都是信手拈来。正是这种刻苦学习精神,使他能够为党、国家和人民做这么多的工作。

读书是保持宁静、增强定力的“捷径”。读书是我们改善和调整心灵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我们生活在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喧嚣的外部世界和急速变化的环境都在侵蚀着我们本来就不很强大的思维和定力。每一个人都宛如一个个旋转着停不下来的陀螺。我们身边不少人都不同程度患上了“物欲症”。“物欲症”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社会病”,由于人们不断渴望占有更多物质,从而导致心理负担过大,个人债务沉重,并引发强烈的焦虑感。美国民意调查专家理查德·哈伍德在1995年就指出:“在美国,人们普遍认为:我们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物质主义,越来越贪婪,越来越热衷于自己的想法,越来越自私。”我国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仍到处可以看到一批批的“物欲症”患者。我们是不是也需要积极寻找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平衡,是不是也需要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不是也需要呼唤人与人之间的友好相处?读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处理这些关系,加深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坚定追求全面发展的定力。

读书是知识更新、勇于创新的“捷径”。大学生应当是带动全民阅读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倡导全民阅读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有十分重要和十分深远的意义。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人生不同阶段的读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他说:“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接受力强,应该抓紧读一些对自己终身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今天我们面临着时代步伐的突飞猛进、世界格局的剧烈变化和史无前例的知识爆炸,更加需要我们认真读书,不断丰富自我、更新知识。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着很好的阅读传统,人们崇尚的高尚家风就是“耕读传家”,通过阅读知书达礼,通过阅读开启智慧,通过阅读传承文明,造就了我国人民“读书即生活”的优良传统。

由衷期待大学生朋友养成终身读书的爱好与习惯,让读书成为青年一代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