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产品怎样做好社交营销

5月7日,快手媒体合作中心总监谢湘新先生应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商务印书馆员工做专题讲座,题为“文化产品怎样做好社交营销——出版从业者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应该了解的那些事”。这也是商务印书馆编辑沙龙的第21期。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副总编辑、副总经理叶军,副总编辑余桂林以及百余名员工在线聆听讲座。活动由商务印书馆总编室孙舸主任主持。

谢湘新先生在讲座中首先分析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传播业态、传播形态带来的巨大改变,认为随时随地用手机记录和拍摄,使得过去集中式、垄断的大众传播渠道,变为多节点、分布式的传播,从而让更多普通人进入了传播行业。在快手社交平台上,聚集了约2.1亿视频生产者,他们通过短视频展现自己的生活,也感受、了解别人的生活。

谢湘新先生以生动的案例深入分析了快手平台的业态、价值观和商业模式,并由此出发纠正了一些关于社交营销的错误观点。他谈到,短视频社交平台开拓和深耕的是人际传播,因此要关注的不是播放量,而是维护好与粉丝的关系,这样才能形成“私域流量”从而产生商业价值。谢湘新先生还强调,由于快手的视频内容是基于AI人工智能进行机器分发,要想视频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需掌握一定的技巧:一是收窄账号的“垂类”,定位越清晰,分类越狭窄,越有可能做出知名度;二是明确账号的“人设”,视觉识别元素要反复出现,强化机器对账号的识别,这样更容易获得推送和粉丝。

最后,谢湘新先生全面分析了快手平台上读书类账号的特点。他认为,快手平台作为接受度很高的“国民社区”,知识传播还有巨大上升空间,期待与商务印书馆这样高品质的出版机构进行合作。

讲座中,谢湘新先生还就“机构账号”如何发挥“私域流量”优势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