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潘凯雄:盘活传统文化资源 构建文化IP产业链

1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而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文化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形象,也可以是一件艺术品、一种流行文化的作用正越来越突显出来,在不同文化消费领域里的多样化、系列化、集群化、联动化运营渐成大势所趋。

而在各种文化IP中,英雄人物的IP最能够跨越国家、民族和文化的鸿沟,被全球消费者所认可。这些人类英雄一般都具有坚持维护正义和公平、不计个人代价与得失、勇于自我牺牲等特质。而一些国家、一些民族之所以显得更加突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这些英雄被同时代的人或后继者持续书写与阅读,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到认识与尊崇。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乏这样的英雄形象。仅就目前全球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其两类IP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一是具有鲜明人设和人格魅力、粉丝忠诚度高的超级个人IP,二是背靠强大母体文化符号系统的超级故事IP。前者如孙悟空、哪吒、花木兰等;后者更有优质武侠小说中的侠客英雄形象,这些超级文化IP都存在立体开发的巨大空间。事实上,我国诸如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在数字文化领域已拥有影响力广泛的网络文学、游戏、动漫、影视等平台能够抵达受众,一定程度上已初步具备了打造中国超级英雄IP的能力与基础。

然而,要真正实现打造中国超级英雄IP这一战略目标,不仅需要开发企业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战略思维,还要能够沉心静气,长期投入,系统开发;同时更需要国家在文化产业管理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创造稳定、开放、创新的产业环境,给相关企业以长期稳定的投资预期。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战略上做好顶层设计,制订整理传统文化资源、开掘超级英雄IP的整体规划。系统整理我们的神话、史诗、古典小说、类型文学、民间故事等传统文化资源,梳理其中有价值的英雄人物故事;充分运用影视剧(不排斥武侠、穿越、言情、神话等类型剧形态)、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数字文化产品进行传播,打造超级中国文化IP和超级文化符号,通过经典表达和通俗故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在制订整体规划时,既要考虑鼓励适当竞争与迭代更新的因素,也要避免一哄而上的雷同与单调。

第二,操作上运用产业化思路,鼓励艺术创新,借力科技,多方参与,长期投入,系统构建新时代的中国文化IP,为做大做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作出新贡献。

鼓励文艺创作者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大胆尝试,结合时代精神,通过对经典IP的重新演绎、升级构建等手段打造新的IP,推动塑造IP方式方法的升级换代。

鼓励文旅公司、影视公司、互联网公司等生产机构的多方参与;实施文旅融合,通过内容IP+文旅进行全链条开发,产业全面布局,包括但不限于线上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线下主题公园、实景演出和旅游景点等多种形式,做大文化产业。

鼓励借力现代数字技术,进行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的内容转换生产,网络化、交互化、体验化的产品传播,加上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匹配、精准化分发、沉浸式体验,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拓新的维度,以创意活力和文化附加值带动文旅融合,让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