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全国政协委员林阳:发放图书消费券,助力全民阅读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十分重视控制疫情的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但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国家发放消费券助力经济复苏。但研究显示,图书尤其是实体书店才是这场巨大冲击的重灾区。

全国政协委员林阳:发放图书消费券,助力全民阅读

消费券,是指政府部门或企业在因经济不景气导致民众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发放的一种专用券及支付凭证,期望借此来刺激消费,进而带动经济的复苏。按照购买对象的不同,大体可分为购物消费券、旅游消费券、教育培训消费券等类别。建议发放“图书消费券”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传统出版业损失惨重,亟需政策扶持。数据显示,1000余家实体书店中,近90%的书店在疫情期间被迫停业,91.97%的书店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37.02%的书店的资金储备只能维持不到一个月。而各个出版社更是因为疫情期间物流、仓储、印刷等环节,几乎断供。图书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消费品,发放图书消费券可以引导需求有效对接,有序推动实体书店、出版业的复工复产。

二是人民群众的读书热情和公共图书馆功能暂时缺失之间存在矛盾。在世界各地,鼓励全民阅读都是一项公益事业,各国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投入,英美等发达国家每年为推进全民阅读的政府拨款都在几亿至几十亿之间,因此在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中,设立专项“图书消费券”可以有效纾解人民群众的读书热情和公共图书馆功能暂时缺失的矛盾。

三是图书消费券可以精准助力“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图书消费券有利于快速、显著、稳健地拉动精神文化消费,促进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创新意识、精神境界的提高,引导人们工作之余长时间居家阅读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聚集性社交,对疫情的长期防控起到积极作用。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林阳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规范图书消费券的发放流程。全民阅读、利国利民,其对思想领域的战略价值不言而喻。推广全民阅读,政府一向是无可替代的主导力量。以往,政府都以其倾向力、号召力、协调力和政府的权威性,通过指定、实施相关政策来组织、领导、推动全民阅读,以此促进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创新意识、精神境界的提高。这些成熟的经验都可以引入图书消费券的发放流程。

二是图书消费券的发放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首先是对所在区域的每一位居民都享有此消费权;第二,发放的方式须照顾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人群;第三,入围书店包括民营书店在内的广大书店。

书籍是古人圣贤们的智慧结晶,阅读可以让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无限的知识,有效提升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水平和精神高度。而消费券可以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复工复产,形成供需良性互动。因此,民进中央关于发放图书消费券的提案,为疫情之后的企业经济复苏与群众的精神素养提升做出极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