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代表委员寄语小读者:成长中一定要与书为伴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那就是寄语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定要与书做朋友。与此同时,代表委员们也表达了他们对少儿图书出版发行及阅读的关切。

要让阅读陪伴每一个孩子成长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主要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的这句话,可为本篇开宗明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赞同:“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阅读的深度决定了民族精神的高度,儿童阅读能力的高低决定着民族未来竞争力的强弱。”

要让阅读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不能缺失阅读。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关系到我国未来公民的素质。”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阅读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儿童阅读,我国儿童阅读情况明显改善。正如魏玉山委员所言:“特别是农家书屋建设工程,为广大农村建立了一座座身边的图书馆,为农村儿童阅读提供了基层设施,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儿童的阅读环境。”

但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开展的国民阅读调查项目显示,近3年来农村儿童图书阅读率、阅读量等主要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值,农村的亲子阅读行为在减少,家长陪伴儿童阅读的时长也在缩短。

魏玉山认为:“我国有2.5亿儿童,其中1亿在农村。农村儿童的阅读水平决定着中国儿童阅读水平,农村儿童的未来决定着乡村的未来。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儿童的阅读问题,把儿童阅读问题,特别是农村儿童阅读问题上升到全局和战略高度,在国家层面上将农村儿童阅读作为重要的内容予以规定。”

要让本土少儿原创图书立足市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的提案《关于扶持发展我国原创儿童绘本读物的建议》,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一个绘本阅读的时代已经到来。然而,中国原创绘本却一直在缺席。”崔波以“京东发布的2018年‘儿童绘本100强’名单中,没有一部中国原创绘本”为例说,当前原创绘本尚处于起步阶段,原创力薄弱、市场份额低,亟须引起重视、给予扶持。

“不可否认,国外优秀绘本丰富了我国绘本市场,开阔了儿童视野,也为本土绘本创作提供了借鉴。同时也应看到,国外绘本承载的价值观正在渗透性地影响着我国儿童。”崔波呼吁,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我国原创儿童绘本创作,“希望明确牵头部委,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制定我国原创儿童绘本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比如在高校幼儿教育等相关专业增设绘本课程,培养绘本创作人才”。

对于本土少儿图书原创力不足问题,民进中央在《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物质量监控的提案》中提出,出版部门要完善出版管理体系,把控少儿出版的每一个环节。在创作上要保护原创,对创作者的稿酬等作出税费相关支持,切实扶持有潜力的中青年作家、画家、设计师精耕细作,逐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适合少儿特点、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儿童读物系列。

优质的原创少儿图书理应得到保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林阳表示,政府要对盗版侵权说不,保护优质少儿图书不受盗版者侵犯。

要让儿童读物贴合成长需要

如何让少年儿童的阅读更有效果?受访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不要让少年儿童阅读成年人图书,而是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图书。

“如今,有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涌现,并且都很有影响力。那么,什么样的儿童读物才是真正贴近儿童、适应儿童阅读环境发展变化、被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呢?”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认为,除在内容质量上保障儿童读物的科学性、合理性、正能量,同时还要在形式及表现方式上更加贴近儿童心理,让儿童愿意读、喜欢读,尤其应该注重对儿童心理的研究,科学研究哪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需要哪些读物,而不完全是从作者、编者的角度考虑“我们应该让孩子学什么”。

周洪宇告诉记者,近百年前,有一位心理学家就对此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他就是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陈鹤琴,他主张中国儿童教育的发展要适合国情,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第一个儿子出生后,陈鹤琴就每天给他写日记,观察他的成长、变化,在持续性研究的基础上,他发现了很多儿童成长的规律,特别是儿童心理规律。”周洪宇认为,出版物也应该向这个方面发展,他期待看到儿童作家及出版界同仁在对儿童心理做长期、持续性的研究后,创作推出深入、严谨、科学的儿童出版物。

对此,民进中央提出具体建议:要制定分级阅读体系,即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科学制定适应我国青少年身心发展近况的分级阅读体系,明确给予适龄群体分级阅读指导,青少年出版物需在明显位置注明适合的具体年龄段和导读内容等注意事项。

“少儿读物要符合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和理解习惯,尽量让他们保持对阅读的兴趣,把阅读变成一种爱好。”林阳为此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个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目录》内增加中国连环画比重的提案。他认为,连环画形象直观的特点,符合少年儿童阅读发展的客观规律,是适合少儿阅读的优质读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