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涵芬书房名家开讲 朱凤瀚带领读者阅读古代中国的家族与国家

3月26日,商务印书馆涵芬书房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古代中国的家族与国家在涵芬楼书店·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与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凤瀚作主题讲座分享,百余名读者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主持。

朱凤瀚撰著的《商周家族形态研究》是对商周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家族形态进行系统研究的第一部专著。该书运用现代人类学、民族学、考古学以及古文字学等多种学科交叉的综合研究方法,在充分挖掘利用大量的田野考古资料和甲骨文、商周金文等古文字资料的基础上,对商周家族形态包括家族亲属组织的规模和结构、居住形式,家族成员的等级结构,家族内部的政治形态与经济形态,家族的社会功能等进行了全面的考证探析,对商周不同历史时段家族形态的演变及其变化的背景和原因及这种演变对国家结构、政体、军事组织、经济制度等方面的影响做了深刻揭示。

“涵芬书房名家系列讲座”是商务印书馆借助历史陈列馆开馆之机而启动的知识性文化性普及性讲座。商务印书馆将邀请众多大家、名家,在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开启“涵芬书房”名家系列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海外新知,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推动全民阅读。

20230329涵芬书房名家开讲 朱凤瀚带领读者阅读古代中国的家族与国家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