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政治通鉴》第一卷出版发行

7月30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领衔主编的《政治通鉴》第一卷新书发布会暨“通鉴视野下的政治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政治通鉴”是一项大型的政治学基础研究工程,被列入北京大学“双一流”专项资助计划及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本次发布会呈现的《政治通鉴》第一卷,是“政治通鉴”研究工程的阶段性成果,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俞可平介绍,《政治通鉴》每一卷都包括古今中外的政治学经典、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政治事件、影响各国政治发展的重要政治人物、代表性政治理论和人类有史以来的基本政治制度5个部分的主体内容。该书不同于为君主提供统治镜鉴的传统政治文献《资治通鉴》,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政治学百科全书,在撰写的过程中,要求作者努力做到叙述和分析相结合、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研究相结合,以及经典文献研究与理论前沿论述相结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说,《政治通鉴》的编纂出版是政治学基础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填补了中国现代政治学工具性基础文献的欠缺,也将推动中国政治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出版社将在北京大学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出版好这套书,并通过这套书见证中国政治学“通鉴学派”的形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