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上海书展助力全民“深读”“精读”

建设“书香之城”,上海不仅拓展阅读的广度,也讲究阅读的深度和精度。作为上海最大的阅读推广平台,今年的上海书展将一如既往汇集诸多名家学者的讲座、对谈、读者见面互动等活动,助力全民“深读”“精读”。

本届书展,各大出版单位在选择图书品种上,将品质放在首位,精挑细选了各自的重点出版物带入书展。浙江主宾省精心挑选了近2700种优秀出版物参展,基本涵盖浙江出版的主流领域,代表浙江出版的主体力量。中国出版集团今年有8000余种精品出版物参展,重点图书600余种。上海世纪出版集团集中推出近万种图书,其中新书2000余种。

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3家源于上海的品牌大社将继续带来“百年文脉——商务、中华、三联新书精品展”;社科精品馆除社科类热点精品图书外,设立“向大师致敬”主题图书展台,展销白桦、林清玄、高玉宝、流沙河、叶永烈、李瑛、王家范等学者和作家的经典著作。文学精品馆将重点突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反映当代文学创作成就的精品图书以及受到广大读者喜爱的热点新书。

上海书展近两年逐步强化“七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和体系的打造,通过遴选优质图书和嘉宾资源,聚焦不同主题,使其成为倡导精读、深读的有效载体,满足读者对于阅读品质的需求和追求。今年将力推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四史”七天七讲活动、国学七天七堂课、亲子七天乐等。这些活动都将采取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或多个网络平台共享传播。

其中,“七天七堂课——东方哲思录”系列活动邀请到童世骏、张汝伦、陈卫平、何俊、吴震、李天纲和高瑞泉等7位哲学领域顶尖学者,围绕“我们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孔子的哲学”“老庄中的哲学”“近思录中的哲学”“心学经典《传习录》中的哲学”“徐光启的会通之学”“梁启超的‘新民’之道”等角度,为读者奉上7场高品质的精彩讲座。上海大学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手语老师进行即时手语翻译。

上海新华传媒策划了“四史”七天七讲系列活动,以“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为主题,精选《初心之地》《红色弄堂》《新中国70年》《科技成就中国》《中国传奇》《马克思的20个瞬间》等7种“四史”新书好书,邀请嘉宾与读者在共读中纵观历史,站高望远,砥砺前行。

“科技七堂课”系列活动今年继续开讲,打造2.0版。其中,8月16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黄庆桥将携新书《科技成就中国》做客中央大厅,同读者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重大科技成就,探讨中国科技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总结历史经验,启发当下发展。

作为上海书展品牌活动,“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今年的“书香·上海之夏”将配合上海书展主场,同步在上海图书馆为读者呈现12场精彩讲座,聚焦市民读者关注的文史、艺术、科普、城市人文等内容,有陈引驰、傅杰介绍的“中国诗圣”,薛范、陶辛的音乐对话,卢洪洲讲述的“让病毒不再肆虐”和何建明记录的“上海精神”等。活动将通过上海图书馆的网络平台和“哔哩哔哩”上海图书馆直播间等网络媒体进行首播,尽可能放大“书香·上海之夏”12场精彩讲座的效应。

书展期间,书展组委会还将适时发布“上海书展100本推荐必读书”,为引导全民阅读提供上海书展的视角和站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