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推动全民阅读与文化强国建设紧密结合

来自第三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专家学者的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让广大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备受鼓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天府书展举办为契机,11月27日,第三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

本届年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韬奋基金会、成都市委宣传部和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联合主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研究 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主题,来自全民阅读研究和推广领域的权威专家、高校学者和优秀推广人汇聚一堂,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建言献策。

抓实抓好全民阅读

“推动全民阅读继续深入,要同建设文化强国联系起来,把全民阅读当成建设文化强国的基础工程认真抓实抓好。”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构建高质量的深化全民阅读的保障体系。具体来说,首先要健全高效能的全民阅读的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对全民阅读的组织领导;其次是出版更多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加强阅读内容的生产供给;再次是完善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通过各种阅读空间、阅读平台和阅读活动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最后是完善全民阅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性专业性的监督和考核表彰,树立全民阅读的先进榜样。

“建设书香社会,应该加大对三种空间的建设力度。”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主旨演讲中亮出自己的观点。首先是以私人生活、家庭生活的空间为第一空间的建设,条件成熟时,可以对家庭书籍拥有量进行考评,借此促进家庭阅读和亲子阅读的开展。其次是建设学习场所、工作场所的第二空间,聂震宁建议对各地区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阅读活动开展状况做到全覆盖考评。最后是要建设社会活动场所的第三空间,聂震宁认为要加强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读中心、公共阅报栏、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阅读设施建设。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则认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构建高规格的全民阅读协调机制,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对全民阅读活动的政策支持与引导力度,鼓励、支持阅读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借助技术力量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积极提供智力支撑

“全民阅读应该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说。他认为,当下需要关注五方面的阅读:服务数字经济的数字化阅读,与培养新型农业生产力相适应的乡村阅读,“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阅读,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银发阅读”,面向继续教育的素质阅读。

“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发展,需要加强阅读推广创新研究与能力建设。”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认为,需要加强用户需求精准研究,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阅读推广人才服务体系,创建阅读资源联建共享机制,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创新服务研究。

四川当地专家学者和阅读推广人也畅谈了关于推动全民阅读持续深入的意见建议。四川大学出版学院院长李怡说:“全民阅读提供的是精神的服务,这就需要在开展阅读推广时尊重每个人的阅读习惯和精神需求。”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胡越英则提出共建共享“书香成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议。

来自基层的阅读推广人也以切身实践谈体会。成都阅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沐生介绍说,为做好全民阅读服务,该协会形成了四级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主理人傅天斌表示,书局不仅通过线下阅读空间开展阅读活动,还通过线上组织读书活动。

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刘国辉表示,第三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出版了《全民阅读研究开放课题优秀成果集(2018—2020)》。“希望通过年会团结更多力量来研究全民阅读,为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智力支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