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第一期聚焦智慧图书馆 5G赋能“新阅读”生活

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首次采用“云端”参会、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两期举办。8月28日,会议第一期以“智慧图书馆的馆藏与服务”为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就图书馆数字化和在线化运营、打造智慧服务平台等话题展开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为图书馆行业和出版行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与时代挑战。”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数字出版与网络传播不断发展为出版活动和阅读服务带来革命性影响。图书馆界、出版界应当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阅读、知识服务、内容创作、文化传播等领域深入合作,推进知识内容生产、传播、利用环节的融合创新。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纪臣表示,新时代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云端”成为刚需,“云端生活”成为常态。中图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出智能知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图POD(按需印刷),提供集快速到货、纸电融合、智能数据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打造5G“新阅读”产品,为公共阅读提供5G智慧新服务;积极筹备构建中国国际出版大数据中心,提升智能科研服务能力。

“中图公司将积极构建5G时代的新模式、新应用、新生态,为推动数字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行积极探索。”张纪臣表示。

智慧图书馆长什么样子?智慧图书馆怎么建设?华为公司数字政府行业解决方案总工朱洪波谈道,智慧图书馆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图书馆业务场景深度融合的神经系统,“5G+AR”将实现场馆智能化服务和智能化体验。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表示,传统图书馆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图书馆应抓住5G时代蕴含的新机遇,共同助力全球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创新发展。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认为,从数字图书馆到手机图书馆再到智慧图书馆,更为便捷、智能、主动的图书馆服务呼之欲出,智慧图书馆前景广阔。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馆长何义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乔晓勤认为,信息革命带来的变化,为资源建设、用户端资源获取、图书馆远程服务等方面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提供了可能。图书馆员、出版人等应携手行动,尽最大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倾听读者的需要,寻找提供优质服务的最佳方案。

北京出版高峰会议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最专业、最高端的国际出版会议,迄今已举办16届。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第二期将以“融合发展 智慧共赢”为主题,拟于9月底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出版业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等内容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