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在京召开

9月16日,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构建新型学术交流与服务模式——出版社与图书馆的共同选择”。国内外各类型图书馆、学术出版社负责人、代表约150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郭志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文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指出论坛作为中国出版业高层次、高水准的年度盛会,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有机融合,坚持学术性、务实性、前瞻性的宗旨,积极探索新问题,创新发展思路,对我国出版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键主持本届论坛。

论坛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约翰威立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基斯雷、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化学文摘社总裁曼努埃尔•古兹曼、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乔纳森·亚当斯、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鹤分别就各机构在学术出版数字化转型、开放科学与开放获取、数据驱动科技创新、构建高端交流平台等方面的产品、案例和实践发表了精彩演讲。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深入应用,以及开放获取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推动了出版业的转型升级,为构建新型出版生态注入了新的动力。出版社、图书馆以及相关组织作为出版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在新形势下应顺势而为,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加强融合发展,重塑产业链,共同营建新型学术交流与服务模式,从而为汇聚学术资源,促进学术创新,推动学术传播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