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聚焦新技术 提供新服务 构建新生态

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线上举办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重头戏——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在今年首次采用云端参会、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两期举办。8月28日,2020年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第一期举行,围绕“智慧图书馆的馆藏与服务”这一主题,与会专家聚焦5G如何赋能图书馆业务,就图书馆数字化和在线化运营、打造智慧服务平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景11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纪臣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周德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馆长何义壮等发表演讲。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主持。

饶权1

饶权认为,图书馆届与出版届是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大国的主体力量,两个行业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方面有着天然的共通性。图书馆与出版社、书店间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多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合作模式。结合国家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的创新举措,饶权指出,面对数字出版与网络传播的新挑战,图书馆界、出版界主动谋求创新转型,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应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丰富数字阅读新体验,培育智慧阅读新生态,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圈层化阅读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纪臣1

张纪臣表示,新时代下,特别是今年疫情冲击下,“云端”成为刚需,“云端生活”成为常态,为助力智能图书馆建设,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中图公司积极应用新技术、不断研发新产品、成功推出智能知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一是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图POD,提供快速到货、纸电融合、智能数据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二是打造5G“新阅读”产品,为公共阅读提供5G智慧新服务;三是积极筹备构建中国国际出版大数据中心,提升智能科研服务能力。未来,中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内容资源优势、知识服务和应用创新能力,积极构建5G时代的新文化、新科技、新阅读和新知识服务的新模式、新应用和新生态,为推动数字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行积极主动而有意义的探索。

刘小琴1

刘小琴表示,5G发展对图书馆事业乃至公共文化事业有着重要影响,传统图书馆应向“智慧图书馆”转型,抓住5G时代蕴含的新机遇,创新发展理念和业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共同助力全球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馆长何义壮,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乔晓勤和华为公司数字政府行业解决方案总工朱洪波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全景21

周德明介绍到,2013年,上海图书馆开始利用微信平台等尝试“手机图书馆”服务,同时不断拓展和强化相关服务功能,开设手机图书馆—微信平台的“咨询&反馈”服务;2017年引入云问智能问答虚拟机器人;2020年1月起,尝试纸质书和电子书互荐项目研发。他认为,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迭代给全社会和图书馆带来的影响是全面而又深刻的,从数字图书馆到手机图书馆再到智慧图书馆,更为便捷、智能、主动的图书馆服务呼之欲出,智慧图书馆前景广阔。

邵敏1

邵敏在发言中表示,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冲击,对未来产生深刻影响。随着高校教学科研模式的改变,师生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改变。高校图书馆需要重新审视资源发展规划,将困难与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何义壮(Martin Heijdra)、乔晓勤介绍了疫情影响下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和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的订书业务以及应对策略。他们认为,信息革命带来的变化,为在资源建设、用户端资源获取、图书馆远程服务等方面的探索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方法。在疫情面前,图书馆员、出版社和书商应该携手行动,尽最大努力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要倾听读者的需要,通过与各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寻求提供优质服务的最佳方案。

朱洪波1

智慧图书馆长什么样子?智慧图书馆怎么建设?华为到底能做什么?朱洪波谈到了智慧图书馆思考与探索。新兴的图书馆管理技术架构趋势是基于微服务技术的图书馆信息化平台加上自定义应用,以满足不同类型图书馆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业务需求。智慧图书馆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图书馆业务场景深度融合的神经系统,“5G+AR”将实现场馆智能化服务和体验。

峰会吸引了大批各界人士线上“围观”,截至峰会结束,共有9000多人观看;时至当天下午1点,已有一万多人次通过观看直播或回放了解会议内容。与会者普遍认为,通过参加会议,既了解了国内外图书馆界关注、研究的问题,也为出版业提供优质内容、加强新技术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出版高峰会议是一年一度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最专业、最高端的国际出版会议,于2004年创办,迄今已举办16届。本次第一期峰会特邀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第二期将于9月底召开,以“融合发展智慧共赢”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从事出版传媒行业、研究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数字时代出版业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