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后疫情时代”,互助式自助如何破局?

“后疫情时代”,社店双方应如何抱团联动,实现互助式自助?9月22日—23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第九届(2020年度)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山西、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16家出版发行单位围绕社店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正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所说,经过10年9届的举办,三联书店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已经成为业内颇有影响和代表性的品牌盛会,本届会议增加的实体书店专供产品定向推荐则是一种创新、务实的有效尝试。

10年合作彰显伙伴力量

三联书店至今已举办9届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规模最大时参与单位来自18个省(市),促成了各方众多实质性的深入合作。社店各方以出好书、发好书、培育更多读者为共同宗旨,打破出版发行上下游界限,打破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地域限制,以创新姿态打造出版营销合作双向一体平台,努力形成从出版运营到营销发行的全方位互动合作链,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全媒体营销模式层出不穷的当下,为何要坚持举办这样的会议?三联书店执行董事、总编辑肖启明表示,出版社和书店是上下游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伙伴,企业发展需要伙伴的力量。在传统运作方式、经营模式和管理范式受到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社店双方面对面进行交流,共谋传统书业的创新发展,显得尤为必要。

三联书店总经理李三秋认为,社店联席会议是三联书店审时度势、借助自身品牌优势积极探索的一条快速推动图书销售的道路。将三联书店悠久的传统、深厚的内容积淀、一流的品牌影响转化为优势营销资源,需要社店共谋合作。

直面困局携手抱团突围

在行业越来越依赖渠道的今天,书店特别是大型连锁书店对出版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三联书店副总经理陈义望提出的“‘后疫情时代’社店双方互助式自助的方向与路径”话题,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岩分析疫情带来的困局时认为,技术快速迭代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和阅读需求改变,大型电商折扣让利幅度日增,在导致实体销售收缩的同时,进一步加剧行业对“现金流”的极度依赖和短期套利行为,对行业良性发展造成破坏。此外,疫情使得实体店客流锐减、生产周期拉长,消费行为更倾向于在线、为快速套现而开展的低折扣直播销售等对出版社的冲击更加明显。

李岩认为,“后疫情时代”,社店双方应抱团努力,实现利润最大化;作为“陆军”的实体店应发挥作为“空军”的电商所不具有的优势,深入所在省市的社区发掘需求与市场,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社店应携手通过阅读活动加强线下交流体验以吸引读者;“国字头”的新华连锁和出版社应发挥优势,搭建闭环,拉动销售,保护利基。

激活优势迎接创新时代

面对困局,各方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发挥优势、携手共赢的建议。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太、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大华等认为,此次疫情冲击暴露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出版、发行企业自我调整和完善的决心,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共同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在巩固各自固有优势的同时,强化融合发展。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悦、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慧丰等表示,社店双方要加强信息对接、资源对接和服务对接,共同打造多形态的新的营销模式;利用地域优势,共同探索阅读合作拉动市场经营,如企事业单位的读书节(月)、书香社区、阅读城市等,助力书香社会,实现互助式自助。

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周亦翔、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运宝、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庆惠等认为,应促进营销活动落地,拉动实体书店客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渠道的产品营销培训,充分发挥新华系统优势,强化馆配、团购、产品定制店外销售方式。此次三联书店就专门为与会经销商挑选头部产品,定制了《图书馆精选文丛》和《三联·精典》两个特供系列。

经过讨论和磋商,16家单位达成共识并签订社店战略合作协议书,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借助各自优势,抱团发展、共克时艰,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行业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