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景德镇之美:当《美术日记》遇上陶瓷

景德镇陶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不断进步的重要桥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0月19日上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专辑》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工艺美术·大红袍》出版座谈会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隆重举行。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瓷博会执委会办公室、景德镇市文广新旅局、景德镇市瓷局、景德镇市陶瓷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陶瓷企业和陶瓷艺术家及人民美术出版社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新书发布会为瓷博会增添了新的内容,在此对图书的出版表示诚挚的祝贺。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美术界的权威出版机构,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望, 希望通过这一契机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合作,借助人民美术出版社在艺术领域的权威影响力,将独具魅力的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推向海内外,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1_调整大小

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滢在发布会上对《美术日记》进行了介绍。她说《美术日记》是人民美术出版社早期的一本品牌图书,最早出版于1954年12月。一甲子之后,《2016美术日记》重新问世,推陈出新。2016年至2021年的每一版《美术日记》都给读者呈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年度精品佳作,成为阅读和收藏的经典,展示着新时代中国美术出版的新气象。

2_调整大小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滢

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滢,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顾幸勇,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建辉,景德镇市委副秘书长、文广新旅局长余志华,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乐明共同为《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新书揭幕。

3_调整大小

《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新书揭幕仪式

《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主编余乐明介绍本书的创作历程及心得体会时谈到:“景德镇陶瓷专辑通过‘美术日记’的日历形式,将中国陶瓷文化传递给更多读者,帮助读者学习陶瓷知识,提高鉴赏水平,掌握景德镇陶瓷的经典样式和艺术纹饰,赏析各个不同时期的精彩画面和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进一步提升景德镇陶瓷新时代的影响力,助力景德镇国家级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这是编辑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的意义所在。”

4_调整大小

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乐明

会上,李滢副总编辑代表人民美术出版社向景德镇图书馆捐赠了《2021美术日记——景德镇陶瓷专辑》,景德镇图书馆代表向人民美术出版社颁发捐赠证书。

7_调整大小

图书捐赠仪式

活动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耿忠主持。

6_调整大小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耿忠

8_调整大小

活动现场

新书发布会后,与会艺术家代表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大红袍》出版座谈会。座谈会上,艺术家代表纷纷发言对《中国工艺美术·大红袍》的出版给予期望,也对图书编写提出了宝贵建议。

9_调整大小

《中国工艺美术·大红袍》出版座谈会

人民美术出版社以《中国工艺美术·大红袍》的出版为契机,整理和挖掘景德镇现当代陶瓷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理论成果,为景德镇讲好“中国陶瓷故事”和陶瓷艺术的薪火相传推动助力。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