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细读《野草》,如“箭正离弦”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阎晶明的最新学术随笔集《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并于10月31日在京举行了主题为“走进鲁迅的世界”的新书首发式。近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评论家潘凯雄,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学者孙郁,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学者黄乔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诗人杨庆祥,与阎晶明一道展开了一场有关鲁迅与《野草》的深度对谈。鲁迅曾经说过,自己一生的哲学都在《野草》里了。 

作为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鲁迅研究的学者,阎晶明从2008年开始有计划地撰写与鲁迅相关的文章,此次,他将目光投向了《野草》。多数《野草》的研究都更集中探讨其中的诗性与哲学,但阎晶明却有意避开了常规的角度,更乐于从“诗与哲学”的强调中回到“本事”中来,关注和研究鲁迅创作《野草》的现实背景,“特别是分析和研究《野草》诸篇中留存的本事痕迹即现实主义成分”。孙郁表示:“阎晶明以一种反学院派、反文章的方法,或者说反批评式的方法,进入到对鲁迅文本的解读里。”谈及该书的价值体会,潘凯雄认为,《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是回到本事、立足本事,从本事出发,而不是过渡阐释、自我阐释、自我陶醉。从学风上来说,该书也是一个求证、求实、求真的过程,会给当下的学术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借鉴意义。黄乔生提到,现在鲁迅研究要有一个“再出发”,自己其中一个想法就是从实物出发、从本事出发,这点与阎晶明不谋而合。对于“全景观”,阎晶明解释道:“不是作百科全书式的总结,而是说《野草》里面的全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观察,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