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温情笔触记录时代印记

伴随着初冬的来临,全国多地出现雨雪降温天气。这时,爱读书的人们往往倾向于寻一片安静温暖的天地,手捧一本心仪已久的书籍,畅读一番。

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0月优秀畅销书榜中,有滋养家国情怀的大部头之作,指引前行之路;有新时代发展的风向注解,引发头脑风暴;有心灵回归的文学漫旅,让人回味悠长;有跌宕起伏的岁月故事,体味人间百态……不管什么形式、什么主题的书写,这些图书都让读者在愈加寒冷的日子里感受到阅读所带来的温暖与芬芳。

 滋养家国情怀

自古以来,家与国就紧密相连,家国天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一种豪情,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有国才有家,每个人的家乡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丛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正是在这个理念基础上进行策划与设计,每本书既独立,又相辅相成,整套书读下来,孩子将对家和国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感性又全面的认知。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丛书相关负责人表示,祖国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宏大的概念,而家乡是具体可感的。“让孩子们从纸上来游历、认识自己的家乡,了解它的风土人情,过去和现在。”该负责人说,当孩子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有了切实了解,凝望过家乡的日出和日落,感受过家乡的春夏秋冬,体味过乡音与乡情,他才能成为一个有根的人。这样他长大了,眼界开阔了,这种热爱就会扩展到祖国这个大的范围,成为一个爱国的人。

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样蕴含在《儿郎》(新蕾出版社)之中。作家葛亮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将中国传统文化自然而然地融入文学的写作之中,具有丰沛的细节、从容的笔触和丰富的意蕴。对于隐藏于生活中的诚信、忠诚、宽厚、仁爱等传统精神,作者细细描摹,深深打捞,扎实沉稳的写作功底,让少儿读者感受文学之美。

把握时代风向

“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国内大循环: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湖南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傅钦伟表示,本书全方位阐述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走向,从数据到案例讲清什么是“大循环”“双循环”,为什么要进行国内大循环,解读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棘手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了解供应链、产业链的相关布局,帮助读者看懂经济发展新格局,找准高质量发展之路,看清未来发展新趋势。

讲述经济问题的还有《解读世界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该书共10章,主要内容依次在世界经济结构变迁的历史、现状、趋势与方案层面上延续了《新结构经济学》《繁荣的求索》《从西潮到东风》《超越发展援助》《战胜命运》等新结构经济学系列著作的核心内容。其中第十章里,总结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世界经济繁荣稳定之路。

此外,信息、深海等话题,都是新世纪谈论的新题目。《信息传》(中信出版集团)将信息的发展史分为自发和自觉两个阶段,对信息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梳理,为读者了解信息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框架和视角。

深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圈资源,《深海浅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一书从海洋的深度探测开始,从深海的基础知识,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层层深入,介绍了截至目前深海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本书荟萃了汪品先院士10余年深海科普工作的丰厚成果,通过实例剖析和历史回顾,让读者用尽量短的时间,对深海大洋有相对深入的了解。

沉淀岁月精品

多年来致力于抢救保护中国文化遗产的作家冯骥才,疫情期间重新执笔创作,其长篇新作《艺术家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家?就像冯骥才先生在作品中写到的,首先他们是有才华的,有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生活在艺术贫瘠时代的楚云天、洛夫、罗潜‘三剑客’,他们能在物质条件极差的环境中创造出艺术之美,拥抱高贵而丰富的精神生活,包括后来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展现的才华,这都是艺术家应该具备的素质。”该书责编脚印说,冯骥才先生这一代艺术家、作家、知识分子,他们的命运和时代是紧紧相连的。如何保持创作定力,保持对美的追求与坚守,也是《艺术家们》的一个重要主题。

83岁的明史研究专家樊树志为满足广大读者对于简明历史普及读物的需求,在毕生研究以及两部畅销通史著作——《国史概要》和《国史十六讲》的基础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心打磨呈现了一本适合轻松阅读又增长知识的历史读本《图文中国史》(中华书局)。该书在朝代系统的架构下,每一时段选择若干专题重点书写,尽量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多的内容,做到了简明而不肤浅,专精而不枯燥。

美国当代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近日获得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诺奖颁奖词称:“她精准的诗意语言所营造的朴素之美,让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书特别收录格丽克部分早期诗作,可一窥作者诗风变化。

 《心居》(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是新海派实力作家滕肖澜的长篇小说新作,深潜于生活,道尽普通人对“小日子”持有的热望,纷杂日常中的极力争取。作者不疾不徐、细腻软糯的行文风格,正是“沪上味道”极地道的注脚,以及洇入人间烟火的妥帖。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