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重大出版工程:紧跟时代 踏实迈进

3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精品力作。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离不开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扶持。在过去5年时间里,一大批体现国家水平的精品出版物相继面世,分量重、体量大的重大出版工程硕果累累,既利在当代,又影响未来。

紧跟发展大局 提升文化软实力

42年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终于结束了中国没有百科全书的历史。如今,《中国大百科全书》已经进入了第三版时代!

“我们努力将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打造成一个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回答了新时代的追求目标,“确保经得起读者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国梦,复兴路”……10年一修的《辞海》终于迎来了第七版,各相关学科的收词和释文充分展现中国实践,表达中国话语。正如《辞海》编纂处主任、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所说:“《辞海》的脚步必须紧跟时代踏实迈进。”

明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项目,历时十五载,将全部实现付梓问世。届时,总计234册、叠放有近四层楼高的“大系”图书,将首次全面呈现流散于世界各地的中国历代绘画,铸就一座关于中国绘画的划时代丰碑。

“这座丰碑,为世界民众深入了解并认同和尊重中华文化提供了条件,是当前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力举措。”“大系”项目负责人表示,“大系”图书已成为我国文化艺术出版领域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内外重要机构收藏、展示。

紧抓内容生产 打造匠心精品

103个执行学科成立编委会、3万余名专家凝心聚力、规划组稿35万条……全国专家、学者“总动员”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启动规模之大、涵盖学科门类之广、参与专家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确定主编、组建编委会、形成学科分支框架、形成条目表、宣讲体例、确定样稿、分阶段撰审稿……“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杭坚定地说。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辞海》的编纂修订,初算下来,每一个词条从收词到付印要经过100多道工序。”秦志华这番话道出了出版人的孜孜以求。

首次参加《辞海》修订的上海辞书社哲社编辑室主任刘寅春对于这句话有着相当深的体会,“反复雕琢才能定稿,内容永远是王道,是需要遵循和坚守的。”

拍摄、电分、拼图、匀色、排版、校色、打样、印刷、装帧,这是“大系”出版流程所必须经历的九大工序,而其间细微环节更不胜枚举。凭借一流的技术水准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大系”成书不仅重现了历代绘画艺术的瑰丽风采,其本身亦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正如“大系”项目负责人所说:“‘大系’不只是‘下真迹一等’的复制精品,其整体信息图、原大、局部放大等多重展示形式,更为观者提供了超乎原作的图像阅读方式,某种意义上甚至可谓‘高真迹一等’。”

紧追数字潮流 彰显融合成果

紧跟时代步伐,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这些重大出版工程充分彰显融合出版的成果优势。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纸质版和网络版编纂的同步启动,不仅彰显了新型百科编纂的中国特色和赶超国际先进百科的决心,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项重大的文化战略决策。

对于倾全力编纂之中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刘杭既激动又紧张:“我们期待通过这种便利的数字形式,让百科全书走进‘寻常百姓家’。”

同《中国大百科全书》一样,百岁《辞海》也有了网络版。“《辞海》第一版到第六版的内容已全面完成数字化升级,历版数据库已建设完成。”秦志华表示,“《辞海》已实现出版全流程的数字化,我们想让新时代的读者拥有一部可以随身查的辞典。”

在重大出版工程的示范引领下,更多无愧时代、泽被后人的“传世书”,更多内容过硬、文质兼美的“良心书”,推动新时代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尽早实现文化强国建设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