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榜公布,胡学文、迟子建等作家上榜

1月16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此次排榜共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含非虚构)五大榜单。

胡学文的《有生》 、迟子建的《烟火漫卷》、贾平凹的《暂坐》 、王尧的《民谣》、路内的《雾行者》登上长篇小说榜;艾伟的《敦煌》、张楚的《过香河》、邵丽的《黄河故事》、蒋韵的《我们的娜塔莎》四部并列中篇小说榜第一;朱朱的《流水账》与林白的《穗状花序及其他》(十一首)共同摘下诗歌榜榜首;黄咏梅的《跑风》、金仁顺的《离散者聚会》则分别领跑短篇小说榜与散文(含非虚构)榜。 

“《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下文简称“排行榜”)创办于2017年,已连续举办四届,是国内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排行榜,意在通过评论家的视野发现大时代里具有大格局、大气象的作品。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胡学文的《有生》和迟子建的《烟火漫卷》在此次长篇评选中几乎没有争议,《有生》还获得了终评全票。

“庚子年经历了太多,可能每个人都如此,难以言说。当然也有欣慰之事,长篇小说巜有生》于2020年的一月初修改完最后一个字,后于《钟山》发表,并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得知上榜后,胡学文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甚感开心”,“感谢评委们。我写作多年,但仍是文学路上的学步者,我将继续努力。”

“当然,评选也不是没有遗憾。”终评评委、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表示,他个人还很喜欢冯骥才的《艺术家们》、赵本夫的《荒漠里有一条鱼》、肖江虹的《美学原理》、蔡东的《她》,“任何一个榜单都是妥协的产物。谁也不能说自己的口味、审美一定是正确的。”

终评评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也有自己的“评选遗憾”,比如他坚持张忌的《南货店》在今年的长篇作品里还是可以排在前五的。

孟繁华强调,在长篇之外,中篇小说同样值得大家关注:“我们目前的长篇小说成就,放在世界文学格局里还是相对逊色的。但我们现在的中篇小说放在任何一个时代和地方都值得骄傲。这里有一个现实因素,长篇小说更容易走向市场,但中篇不能,我们的文学杂志和媒体一直没有降低对中篇小说的要求。2020年的中篇,比如艾伟的《敦煌》、张楚的《过香河》、邵丽的《黄河故事》、蒋韵的《我们的娜塔莎》,都是特别好的作品。”

“大家可以再比对一下2020年各大文学排行榜的评委和入榜名单,每个榜单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趣味的侧重。我们会发现,文学圈对于2020年的‘长篇前十’还是有基本共识的,但中短篇就很难说了,差异很大。这种差异,甚至是几无相同,很值得研究。此外,大家对于文学圈的关注不能只看小说。”何平表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学发展情况应该着眼多种文体。

在他看来,《扬子江文学评论》的排行榜一直以来有三个特色和优势。一是初评评委阵容特别强大,由56名活跃在文学现场的中青年评论家和职业文学编辑组成,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好作品能“见光”。“所以,如果有可能把初评入围篇目公布出来,会很有价值,比如我的初评名单里,除了孟繁华老师隆重推介的蔡东,还有写中短篇的双雪涛、郑执、王占黑、淡豹、张惠雯、郭爽、索南才让和常小琥等,他们都提供新的可能性,即便还不太圆熟,但不能忽视。”二是终评评委的构成,着眼“专业研究”的视野;第三就是文体全面,对于诗歌、散文(非虚构)都另辟榜单。

也是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何平看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比如吴雅凌凭借《雅各与天使摔跤》排上散文(非虚构)榜第九(并列)。“这是一个陌生的散文作者,比起榜单上的其他名家,她的知识型写作呈现出很大的异质性,体现有世界眼光的青年人对历史和艺术等等的理解。” 

723

本届排行榜依然分为初评与终评两个阶段。初评阶段的提名评委共56人(比去年增加17位),由43位中青年评论家和来自《人民文学》《收获》《钟山》《当代》《花城》《十月》《山花》《作家》《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大家》《文学报》《文艺报》的13位文学期(报)刊主编组成。

经统计,提名阶段共回收榜单145份,有效提名519部作品,涵盖88家文学期刊和出版社。其中长篇小说36部,中篇小说92篇,短篇小说117篇,诗歌132首(组),散文(含非虚构)142篇。本届“入围榜单”根据提名票数排序产生:长篇小说11部,中篇小说21篇,短篇小说21篇,诗歌23首(组),散文(含非虚构)32篇,共计108部(篇)。

进入终评阶段后,终评评委由19位全国权威批评家、权威评论刊物主编组成,他们提前阅读入围榜单作品。1月16日,《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组织举办了线上终评会议,会议设南京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经过讨论、投票,最终形成“《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9篇,短篇小说10篇,诗歌10首/组,散文(含非虚构)10篇。

附“《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按投票数排序,票数相同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长篇小说(5部)

1.《有生》 胡学文,《钟山》长篇小说专号2020年A卷,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

2.《烟火漫卷》 迟子建,《收获》2020年第4期,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3.《暂坐》 贾平凹,《当代》2020年第3期,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

4.《民谣》 王尧,《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四) 

5.《雾行者》 路内,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月(并列第四) 

中篇小说(9篇)

1.《敦煌》 艾伟,《十月》2020年第2期(并列第一)

2.《过香河》 张楚,《收获》2020年第3期(并列第一)

3.《黄河故事》 邵丽,《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4.《我们的娜塔莎》 蒋韵,《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5.《是谁在深夜里讲童话》 叶弥,《钟山》2020年3期(并列第五)

6.《浪的景观》 周嘉宁,《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五)

7.《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石一枫,《十月》2020年第1期

8.《月光宝盒》 汤成难,《上海文学》2020年第3期 

9.《我认识过一个比我善良的人》 笛安,《花城》2020年第1期

注:空缺1篇

短篇小说(10篇)

1.《跑风》 黄咏梅, 《钟山》2020年第3期 

2.《瀑布守门人》 田耳,《作家》2020年第2期(并列第二) 

3.《县城报告:刘小花与王小玉》黄孝阳,《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二)

4.《人类的算法》 弋舟,《野草》2020年第2期(并列第四) 

5.《离开中英街需要注意什么》 邓一光,《北京文学》2020年第9期(并列第四) 

6.《求阴影面积》 朱辉,《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7.《虞公山》 徐则臣,《芳草》2020年第3期(并列第六) 

8.《夜莺湖》 班宇,《收获》2020年第1期(并列第八) 

9.《礼堂》 董夏青青,《人民文学》2020年第10期(并列第八) 

10.《有人睡着就好》 杨映川,《青年文学》2020年第5期 

诗歌(10首 / 组)

1 《流水账》(并列第一) 朱朱 《山花》2020年第11期 

2 《穗状花序及其他》(十一首)(并列第一) 林白 《钟山》2020年第5期 

3 《灰阑记》(并列第一) 翟永明 《十月》2020年第2期 

4 《无可奉告》(并列第四) 黄灿然 《草堂》2020年第2期 

5 《南方,魔方》(并列第四) 黎衡 《钟山》2020年第1期 

6 《石头远比你我经历得更多》(并列第六) 华清 《人民文学》2020年第4期 

7 《育邦的诗》(并列第六) 育邦 《钟山》2020年第4期 

8 《鲜花寺》(并列第六) 雷平阳 《花城》2020年第2期 

9 《八月之光》(组诗) 西渡 《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1期 

10 《羊毛袜》(组诗) 谭毅 《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3期 

散文(含非虚构)(10篇)

1 《离散者聚会》 金仁顺 《山花》2020年第9期

2 《雪与归去来》(并列第二) 李修文 《十月》2020年第5期

3 《故园三篇》(并列第二) 林贤治 《钟山》2020年第3期

4 《“好一个多情底和尚”》(并列第二) 潘向黎 《钟山》2020年第5期

5 《鼠王》 钟鸣 《山花》2020年第6期

6 《北京传》 邱华栋 《芙蓉》2020年第3、4期

7 《抖落思想的尘埃——<野草>本事考》 阎晶明 《当代》2020年第3期

8 《<黍离>——它的作者,这伟大的正典诗人》 李敬泽 《十月》2020年第3期

9 《雅各与天使摔跤》(并列第九) 吴雅凌 《花城》2020年第5期

10 《行云》(并列第九) 周晓枫 《人民文学》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