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拓展跨界合作 实现艺术IP为品牌赋能

作为三百多年的老字号品牌,荣宝斋在传统艺术文化领域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新时代新发展,荣宝斋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要求荣宝斋文创开发要守正出新,“在历史中寻找精品,在现实中寻求时尚”,坚守传统之正,开创融合之新。面对新市场、新形势、新技术,一方面需要积极拥抱新科技发展趋势、拓展跨界合作,实现艺术IP为品牌赋能,让藏品走出荣宝斋,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走进年轻人;另一方面要考虑在新时代,如何依托荣宝斋丰富的馆藏艺术字画IP及对传统字画的权威解读、鉴定权,发挥品牌的艺术文化价值引导能量。

新文创产品开发。好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好的文化故事承载。“荣宝造物”的研发需要潜心回到书画古籍善本中,寻找文化艺术素材,提炼IP,参照留世样本客观解读,同时召集手艺传承人进行可行性探讨。我们从传承正脉和文献溯源考据中出发,引入时尚设计师、权威机构,参考当代生活场景的融合度进行周期性研发。目前已经开发的一期产品包括荣宝斋高仿真字画、荣宝斋木器手作、荣宝斋家居软装、国家级非遗传承系列之药香、美妆等七大品类,如“荣宝古今妆奁”上市之初便荣获“罗博报告年度传新造物”奖。

打造融媒体形式的文化精品。围绕已布局研发的文创产品系列,邀约产品设计师、制作传承人、专家学者、艺术家,共同打造包括雅集、音频课程、视频科普在内的多种媒体形式的文化精品,深挖每一件新产品承载的艺术文化价值和背后的故事进行多平台展现。

引入科技力量赋能IP转化。随着5G时代到来,文化与新科技结合,让数字连接传统与现代,通过科技与文化双向赋能,用数字技术传承、活化、弘扬艺术IP。目前我们已经就古画的5G数字化开发进行了两级实践。如提取斋藏《华山云海》巨作,整合权威艺术解读及策划资源,联手中图云创技术团队,对张大千青绿山水经典作品进行3D建模的VR开发。古画的复活,只是传承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会将书画作品中表现的文人生活情趣提取抽象出来,通过技术手段转化到普通的日常生活家居场景中,让艺术+科技能够更深入走进大众的生活。

激活文旅产品服务能力。基于以上产品、内容、科技三方面能力的打造,我们布局进入文旅业态。针对琉璃厂古街属性,荣宝斋艺术殿堂地位,及产品与空间体验性消费服务,整合“短线旅游产品”推向市场,同时面向中高端市场制作不同的文旅体验产品包。目前和泰州、蜀山、广州等地方文旅项目接洽,计划结合不同地缘文化特征,提供包括地方“中式人文空间”搭建及文化运营等产品线服务。

优秀传统艺术文化“走出去”。在疫情期间,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交流活动的创新发展是形势所需。我们计划通过云会议同声传译的方式举办“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交流互鉴”项目。优选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邀请各国文化或教育部门政要、代表艺术家、手艺人,集合不同国家的艺术文化载体与荣宝斋艺术特色呈现,举办多主题交流活动。最后,将交流活动成果落地到文化衍生品中,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考量到经济效益的延展。

除此之外,在荣宝斋领导支持下,我们正在策划,将坐落于古老的琉璃厂西街的“荣宝斋礼品店”进行实体改造,打破原有的柜台布局,与其他门店形成矩阵,以浸入式“人文生活空间”来还原古时生活方式之美,将来店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不简单为了销售,也是东方美学生活的组成部分:于前厅待客,在茶室品茶,于书房观画习字,在绣房理妆添香,在古街这一方静室里唤起当下人对于东方风雅的向往。其中“人文生活空间”中的家具、软装、器物、茶饮等全部都将由荣宝造物参与监制、设计,并发展成为中式垂类中的“居然之家”荣宝样板间。借此作为荣宝斋的空间IP系列,融入到文旅项目中,走出琉璃厂西街,打造成全国分布式的网红打卡地,发挥更大的空间IP价值驱动力。

王紫贤(荣宝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荣宝斋新产品研发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