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文轩与商务印书馆签订共建协议 文轩出版博物馆筹建开启

3月31日,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商务印书馆在京举行共建文轩出版博物馆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文轩出版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正式开启,这将是出版业首家全国性、综合性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由国有企业组织修建的出版博物馆。

“共建出版博物馆是传承文化血脉的大事。”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评价,“这必将对我国增强出版自信、培养出版人才、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作为筹建文轩出版博物馆的发起方,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目前我国与出版相关的博物馆不足20家,且多数集中在印刷、文字、字典等某一环节,缺乏综合全景式展现出版发展历史、全产业链运营的博物馆。

文轩出版博物馆将立足于中国出版的演进过程,展现全国出版的整体风貌,涵盖全国出版的特色亮点,在保护展陈出版文物基础上打造集参观、交流与体验为一体的文化空间,开展专项科研、宣传教育,构筑以出版、印刷、发行为主题特色的文化地标。

在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看来,出版业在记录时代、记录社会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记录自己,将出版产业“从哪里来”的回顾与“到哪里去”的展望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回答当前中国出版业的时代命题。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新华文轩总经理李强作为合作双方代表现场进行签约。未来双方将围绕共建文轩出版博物馆,在品牌形象、筹建策划专家团队、藏品征集、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

现场,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罗勇宣读专家聘任通知,并向宋明昌、顾青、李平等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据悉,文轩出版博物馆将选址于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新华之星,目前正在制定展陈策划方案,将用两年时间建成开放。

为什么挑起兴建出版博物馆重任?何志勇告诉记者,振兴四川出版,不仅要建设出版强社,也要建设出版强省,出版强省不仅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要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出版地标之作。文轩出版博物馆的建设,就是四川出版人为中国出版业辉煌发展史留下的文化记忆。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